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9年前已收回建设成本 金华白龙桥收费站何时休

2011年05月20日 15:43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年前已收回建设成本金华白龙桥收费站何时休
    白龙桥收费站离金华市中心只有20分钟车程,是很多市民上下班的“拦路虎”。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作为金华市本级仅有的两个二级公路收费站之一(另一个为金义东收费站),白龙桥收费站距人民广场仅有20分钟车程(金衢路限速60公里),市民们都戏称它为“市区里的收费站”。

  对白龙桥收费站的质疑,多年来一直是金华人的热门话题。有据可查的是,至少在2006年6月,要求取消收费站的呼声就在本地论坛出现。

  但时至今日,通过白龙桥收费站依然要留下“买路钱”——单次本地车收费5元,外地车收费10元。

  “还未走出金华城,就要收费!”昨天上午,金华市民方先生把车停在白龙桥收费站附近,气愤地对记者说。

  方先生跑货运,他告诉记者,随着城区的不断扩大,白龙桥收费站对市民日常生活的影响也越来越大。

  “从市区到婺城区政府、白龙桥镇、汤溪镇、罗埠、琅琊镇、沙畈、金兰水库等地,都要经过白龙桥收费站,没有多少路,一来一回就要10元。”

  更郁闷的是沈先生,他上班在市区,住在离收费站只有5分钟车程的白龙桥镇, 每天往返,“我交的过路费,都快赶上油费了。”

  为了躲过这个“拦路虎”,很多市民只好选择绕道,“但要多出至少10分钟,路也不好。”方先生说。

  记者还发现,在收费站两侧两三百米的范围内,有4家物流公司。“我们每天起码跑3趟车。”佳吉物流的一位工作人员说,为了节约物流成本,他们经常绕道,“否则每个月的过路费就要上千元。”

  金华市交通局计财处处长应一宁告诉记者,“白龙桥收费站已经制约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不仅增加了物流成本,也影响了白龙桥工业园区的工厂和企业的贸易。”

  于去年3月撤除的下潘收费站,经常被金华市民用来与白龙桥收费站进行比较——同为二级公路,同样紧接市区,为什么一个“顺应民心”,一个“冥顽不灵”?

  应一宁解释,这是因为两者性质不同。

  下潘收费站涉及的道路,系政府出资建设。2009年2月,国务院发出通知,要求逐步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的收费,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下潘收费站顺势退场。

  而白龙桥收费站涉及的道路,为民营资本建造,统称为“经营性收费公路”。资料显示,白龙桥收费站建于1994年,当年10月开始收费,是金华第一个收费站。

  “上世纪90年代初,社会迫切需要公路,但国家没有这么多钱投入,为了改变这个瓶颈,就引进了社会资本。”

  应一宁说,白龙桥收费站所征收的过路费由3个项目构成,在合同里,最短一个项目的收费年限“暂定为20年”,最长的“暂定为30年”,目前都没有到期。

  “如果20年到了,就会降低收费,30年满后,再全免。”应一宁解释。不过,应一宁补充道,“白龙桥收费站的收费年限,现在正在省里重新界定。”

  那么,省里会缩短时限吗?

  “不可能。”应一宁肯定地说,收费时限有一套计算方式,其中车流量是最重要的考量因素之一,一般来讲,车流量越小,收费时限越长。

  但自2002年始,随着可替代330国道的高速公路、宾虹路、虹戴公路相继开通,白龙桥收费站的车流量逐渐下降,“比刚开通时还少。”

  对于“经营性收费公路”收费年限的设定,应一宁解释说,“ 除了要收回投资成本外,还要追求适当比例的投资回报。”

  那么,白龙桥收费站涉及道路的投资商,目前已经获得多大的回报呢?

  “起码七八年前就收回成本了。”曾在下潘收费站工作过的王先生(化名)透露,目前,白龙桥收费站的幕后老板已经是第四任,“转手了好几次,第一任和第二任都赚了很多钱。”

  比坊间传言更有力的是官方数据。

  根据金华市交通局的资料,白龙桥收费站涉及道路有三个部分:330国道金华段(叠加兰溪段)、白龙桥立交桥、双龙大桥。前两个由民间资本出资建造,双龙大桥则是政府出资建造后,以造价的一半出让了50%的经营权。

  民营资本在三个部分的总投资约为3.18亿元。

  再来看收费的情况。据应一宁透露,2002年以前,白龙桥收费站平均每天的收入为13万元,之后逐步减少,近两年平均每天收入仅为1万元左右。

  以此进行计算,到2001年底,相关投资人的收入约为3.32亿元,超出建设成本1500万元左右,而收费站17年来的总收入,最保守估计也有3.65亿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