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观察:国际板渐行渐近 或成资本市场“鲶鱼”

2011年05月20日 19: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5月20日电 题:国际板渐行渐近 或成资本市场“鲶鱼”

  中新社记者 周锐

  觊觎境外优质上市公司的内地股民也许不需要再等太长时间,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20日在上海宣布,国际板已经越来越近了。

  多年努力后,国际板在法规、技术和监管上的准备工作目前已接近完成。分析人士称,具体时间表还有待“高层决策”,国际板一旦推出,将有望成为一条“鲶鱼”,提升内地资本市场的活力。

  在跨境ETF推出后登场

  创业板、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相继推出后,上海市和上交所的要员就开始频频为国际板喊话。

  在上海方面看来,“十二五”是其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成败的关键时段,对于“国际板”,他们的主张是“越快越好”。监管层则反复强调,要考虑“社会共识”和“舆论界共识”。

  中证监办公厅副主任王建军日前指出,一年来,社会各个方面对推出国际板有了新的认识,并正在形成共识。推出国际板的时机“快要成熟”。

  对于具体的时间安排,监管层依旧沉默,市场则四处挖掘线索。有分析人士表示,跨境ETF是国际板的热身项目,在其推出后,国际板才真正是“箭在弦上”。

  与人民币国际化互相推动

  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方星海日前表示,虽暂无明确时间表,但国际板已经确定将以人民币计价。

  机构担心,此举更容易让资金从A股流出。一些分析人士则提醒说,以人民币计价,意味着国际板的发展壮大,将以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为前提。

  社科院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指出,国际板主要是为持有人民币货币的境外个人和机构创造一个投资渠道。如果货币在可兑换方面有障碍,这个市场的容量和规模就会比较有限。

  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货币可兑换的需求,也将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港交所掌门人李小加就表示,国际板是人民币逐步开放的一个重要契机,需要进行精心的顶层设计。

  或成为鲶鱼改变A股生态

  “增加外汇使用渠道”、“为投资者提供优质资产”、“成为‘池子’圈住热钱”……国际板推出的好处显而易见,但监管层之所以反复强调“社会共识”,就是因为反对的声音同样不容忽视。

  人们最大的担心在于,国际板是否会成为国际大鳄们的提款机?目前已陷入低迷的A股是否会因为资金的分流而继续下行?

  分析人士表示,在人民币还不能自由兑换的情况下,“国际提款机”这一概念并不存在。相比于“大鳄”,国际板更像一条“鲶鱼”,刺激A股加速市场化改革,提升整个市场的活力。

  尹中立表示,如果内地股市因为市场的开放而受到冲击,那就说明国内的定价是不健康的。国际板带来的竞争将有利于整个市场向前发展。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静】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