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内外夹击之下 货币政策如何走好平衡木?

2011年05月20日 20:0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方面是经济增速出现放缓迹象,另一方面是物价水平高企、通胀压力犹存。当前市场上对流动性收缩政策出现分化意见。在19日举行的2011陆家嘴论坛“浦江夜话”上,一些知名经济学家表示,经济增速放缓不应成为政策放松的理由,近期来看流动性收缩态势仍应维持,以巩固过去几个月的成果;针对通胀和经济减速并行,货币政策需要走好平衡木。

  高物价与经济增速放缓并行 流动性内外夹击

  虽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出现短暂回调,新增上游价格和成本压力减弱,有利于缓解通胀预期,但是,无论是从统计局公布的CPI数据,还是从老百姓的切身感受都可以看出,通胀压力仍然较大。部分与会专家认为,伴随着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这一通胀压力或将继续存在。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表示,如果中国经济结构未来发生深刻变化,中国价格体系也会发生深刻变化,总量上有价格水平的上升趋势,“2011年对于中国来说是很有意义的转折年,是中国经济真正意义上的结构调整开始。调结构的背后就是经济增长越来越多地从可贸易部门的拉动变为不可贸易部门的拉动,这个过程必然产生比较高的通胀。”王庆认为,这些伴随结构调整出现的通胀,跟货币没有关系。

  而与之并行的是,4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同比回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较1-3月小幅回落;一些商业银行出现流动性紧张的现象,可能传导至实体经济。

  虽然有专家认为中国目前的通胀压力主要是由于过去天量信贷投放所产生的副作用,但来自海外的流动性压力也不容忽视。

  “中国的通胀不仅是中国自身的原因,一部分也是由华盛顿造成的。” 美国斯坦福大学国际经济学教授罗纳德·麦金农在发言中直指美国货币政策对中国以及其他新兴经济体造成的恶劣影响。“美国宽松的货币政策一方面导致大宗商品价格的飙升,另一方面导致热钱不断流向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这都对当地通胀造成了严重的影响。”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表示,4月份整体的订单指数和出口订单指数都在放缓,使得市场上出现两种分化的观点:一种观点认为通胀问题还是很严重,而另外一种观点开始担心增速放缓是不是太快,流动性收缩政策是不是太狠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