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内地富豪被曝赴港扫豪宅不贵不买

2011年05月21日 07:2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豪客买楼不靓不买,不是名牌不买,就好像女人买手袋,要买几十万一个才高兴,几百元的根本看不上眼!

  据本报综合香港媒体报道,近年身家飙升的内地民企富豪,对香港的超级豪宅趋之若鹜,令香港豪宅楼价屡创新高。曾当过中国首富的恒大地产主席许家印,去年以4亿多港元购入香港山顶布力径大屋,每平方米楼价达60多万港元,创下香港山顶洋房最高尺价纪录。除了许家印之外,内地富豪“QQ之父”马化腾、“体操王子”李宁、淘宝老板马云都先后豪掷数亿元买楼。

  内地富豪圈流传:

  在港没豪宅,就不算有钱

  内地富豪圈近年流传一句话:“在香港没有豪宅,就不算有钱!”因此内地富豪纷纷到香港置业,连当地传统豪宅区帝景园、会景阁和九龙站都嫌不够豪华,转而狂扫香港山顶及南区的独立屋

  香港恒基地产主席李兆基曾用“女人买手袋”来比喻内地富豪到香港买楼的心态:“豪客买楼不贵不买,不靓不买,不是名牌不买,就好像女人买手袋,要买几十万元一个的才高兴,几百元的根本看不上眼!”李兆基的“手袋理论”绝对有根据,去年底,他旗下地产公司先后以6.6亿港元及4.78亿港元售出两间大屋,平均每平方米售价近50万港元,其中一间更创下山顶南区整体售价最高洋房的纪录!据悉,这两间大屋的实际买家都是内地富豪,其中包括河北远洋集团主席高彦明。

  靠航运起家的高彦明,去年在胡润富豪榜中位列147位,身家逾60亿元人民币。3年前,他斥资7000万港元,一口气买入20多个香港西环的住宅作为公司员工宿舍。

  民企老板

  偏爱山顶大屋

  据香港有关机构统计,去年香港共录得250宗逾2000万以上的豪宅成交记录,对比前年急增逾四成。其中超过1亿元的“天价”成交,更比前年飙升近两倍。

  有地产代理表示,山顶和南区一向是香港豪宅聚居之地,“赌王”何鸿燊、中信泰富前主席荣智健等都在该区买地建大宅。许多近年冒起的国内富豪,也静悄悄地在该区域搜罗超豪洋房,与香港富豪为邻。身陷囹圄的国美大股东黄光裕,数年前亦曾买入浅水湾道56号的复式洋房。

  从事豪宅物业买卖超过20年的香港地产业人士曾焕平说:“1997年之前到香港买楼的内地富豪对香港楼市认识有限,只会购买出名豪宅,像会景阁和帝景园等,后期转买交通方便的九龙站上盖物业。”但是近年内地民营资本家相继崛起,累积庞大财富,开始为资金寻找投资出路。“很多民企老板对香港豪宅早有认识,较喜欢山顶和南区顶级洋房,不少成交价高达一两亿的山顶大屋买家都是民企老板。”

  许家印香港买楼很神秘

  要数内地民企富豪,绝对少不了恒大地产主席许家印。恒大2009年11月在香港上市,首日收市报4.7港元,公司总市值超越700亿港元,许家印的身家在当时暴涨至480亿元。

  据许家印身边的人士说,恒大上市后,他往来香港的频率较过去多得多,通常一个月都要去一两次,需要有个落脚点。所以他从前年底开始就不断在山顶物色大宅。而香港新世界发展位于布力径十号C的600平方米大屋去年初以超过4亿港元售出,买家正是许家印。有地产代理商形容,这宗交易相当神秘:“他(许家印)以公司转让形式买入大宅。市场一直没有听说过这宗交易,相信是买家直接跟开发商高层谈的,连开发商的属下职员也不知情。”

  其实许家印早有投资香港物业的经验,他自从1997年创立恒大地产后,1999年已经到香港买楼,斥资175万港元,购入尖沙咀柯士甸道祥景楼“旧楼”单位。

  马化腾买楼不会讲价

  许家印抢攻山顶豪宅的同时,“QQ之父”马化腾却选择抢滩港岛南区,他于2009年底豪掷4.8亿港元,高价买得石澳道13号大屋。一名知情人士说,马化腾对石澳道大屋情有独钟,出手相当豪爽。“他看了一两次已经很喜欢,该物业当时的业主是香港富豪赵世光,赵世光向马化腾开价大约5亿港元,马化腾只还价到4.8亿港元就成交。一般来说,这类大买卖讨价还价一两个月都很平常,但想不到他那么爽快。”

  据一名深圳代理商透露,马化腾及其家人持有不少深圳豪宅,大部分集中于深圳湾华侨城一带,包括红树西岸顶层复式、波托菲诺纯水岸一座拥有私家湖畔码头的独立大屋以及招商兰溪谷二期的海景别墅,“他持有的深圳豪宅都是顶级豪宅,市值最少超过一亿元人民币!”

  除了投资深圳和石澳豪宅外,马化腾于2009年初还斥资约1.6亿港元购入某大厦顶楼全层两个复式单位。

  李宁

  买亿元豪宅定居

  要数最早一批在港拥有独立屋的民企富豪,非“体操王子”李宁莫属。由运动员成功转型从商的李宁1989年退出体坛后,在健力宝集团协助下,创立李宁体育用品公司,2004年6月该公司在香港上市,他旋即跻身超级富豪行列,身家越来越丰厚。

  2006年初,李宁趁新世界推售香岛道33号大屋之机,出手豪掷1.5亿港元,购入面积超越600平方米的大屋。不过与大部分内地富豪视香港豪宅为收藏品或度假屋不同,李宁几年前移居香港,子女分别入读香港的国际学校。他买入南区大宅,可说是有实际居住需要。

  马云

  与“赌王”女儿为邻

  2007年在香港上市的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在公司上市后不足半年,即斥资2.82亿港元向嘉里建设购入香港半山Branksome Crest顶层连天台泳池大宅,每平方米楼价近40万港元,创下当年香港非独立屋豪宅的楼价新高。

  马云购入的顶层复式大宅,原本由嘉里建设以每月20多万港元出租,后来才将单位重新装修,叫价约3亿元。据地产代理透露:“马云当天看楼后相当满意,洽谈了两三周,还过几次价,最后嘉里建设愿意降价1000多万港元,马云立刻就拍板成交。”

  据悉,位于半山的Branksome Crest豪宅,2004年落成后,发展商嘉里建设一直都用来收租,过去仅“破例”出售过51楼全层特色单位给何鸿燊的女儿何超雄。 (宗 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