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出口企业创牌难在哪?

2011年05月24日 10:16 来源:央视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主持人:晚上好,欢迎收看《经济半小时》。今天我们关注广交会。从1957年第一届广交会到现在已经走过了43年的历史。43年来,中国对外贸易连年增长,广交会一直承担着吸引世界各地客商眼球的重任。在今年春季广交会上,外商共采购商品360多亿美元,比上一届广交会增长了5.8%,并实现采购商到会和出口成交双增长。外商再一次高兴而来,尽兴而去,但是参会的中国企业却高兴不起来,尽管成交量答复增长,但是一些靠贴牌生产的企业利润却大幅下滑。究竟是怎么回事?我们一起先到广交会上去看一看。

  解说:

  此时正是外商下订单,定做圣诞礼品的季节。专为外商贴牌生产玩具的吴建友,冲着外商播种的这几天黄金时间,从山东来到广东参加广交会,他希望能够在秋天收获到沉甸甸的果实。

  吴建友 山东五莲县昊军工艺品厂总经理

  不是很好。有点困难,比如欧洲这块,比去年少了很多

  解说:

  看着外边熙来攘往的人群,面对自己冷清的展位,吴建友十分惆怅。他告诉记者,今年的礼品生意比去年做起来困难多了。由于原材料和劳动力价格不断上涨,企业不得不把圣诞礼品的价格也上调了10%,但是,调价后的产品,却遭到外商的冷遇,前来观望的多,下订单的少,或者就是短期订单。

  吴建友 山东五莲县昊军工艺品厂总经理

  他们想买便宜的。

  解说:

  等了几天,真正和吴建友签下订单的外商只有几个,而且订货数量都不多。和吴建友一样来广东找订单的陈润祥也感到订单不足的压力。

  陈润祥 中华商务贸易公司出口部经理

  真的是很艰难。现在的客户都是很精,他给我一个目标价,比如说这个他就给你美金两块钱。你行不行,行,他就定,不行就算了。

  记者:是不是压价压得挺狠,

  陈润祥:挺狠的。

  解说:

  陈润祥摊位上的圣诞礼品,品种最多、也最齐全,比吴建友幸运的是,他接到了几十万件礼品订单,总金额30多万美元。订单量比去年增加了5%,但是他还是高兴不起来,因为下订单的,70%是过去打过交道的老客户,而且他是在赚取非常微薄的利润,甚至不挣钱的情况下接的订单。

  陈润祥:因为客户还是要保留住。一下子没了。更困难。大家都能先生存下来。

  记者:这样下来利润大概还有多少。

  陈润祥:5%到8%吧。

  解说:

  陈润祥告诉记者,不到一年时间,劳动力和原材料成本上涨了50%,而产品的价格仅上调了1%。

  陈润祥:价格是涨一点不多。现在主要是通过量。

  记者:为什么不敢多涨一点呢。客户不接受。

  陈润祥:就是很简单,他认为你这个东西太贵了。我们都想涨。

  解说:

  调查中记者找到这样一组数据,今年有60%的企业,订单增加了,但是利润微薄或者和去年持平,有部分企业出现亏损。大部分靠赚取产品加工费的企业,利润还不到商品价格的5%。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