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商务部:是否扩大“限塑”范围尚需进一步研究

2011年05月24日 11:5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针对日前有媒体报道称餐馆、医院将被纳入“限塑”范围一事,商务部商贸服务司标准处调研员李嘉建24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限塑令”政策是否扩大范围尚需进一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目前尚无定论。

  李嘉建表示,目前国内已经有餐馆、医院自发采取了有偿提供塑料购物袋的作法,但从国家层面来讲没有明文禁止这些场所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因为在这些场所“限塑”还需要考虑许多问题,比如在餐馆禁止免费提供塑料袋会不会影响消费者打包积极性,造成新的浪费等。因此,“限塑”政策如何调整完善,需要进一步研究论证,并加强与工商等执法部门的沟通协作。

  根据有关规定,我国从2008年6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塑料购物袋(简称超薄塑料购物袋);从2008年6月1日起,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

  来自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数据显示,“限塑令”实施后,全国主要商品零售场所塑料购物袋年使用量减少240亿个以上,累计减少塑料消耗60万吨,相当于节约石油360万吨,折合标准煤500多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00多万吨。超市、商场的塑料购物袋使用量普遍减少2/3以上。(记者雷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