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大学生村官成为昆明青年创业标杆

2011年05月27日 10:3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大妈,这是我们村种的甜杏,昨天才摘下来,很新鲜,您老先尝尝!”袁晶晶热情招呼着展位前驻足的市民。她还不忘递上一张宣传单:“我们是晋宁二街的,村里有一片片的杏园、葡萄园和西瓜地,周末可以全家一起来摘果子!”

  袁晶晶是昆明市晋宁县二街镇甸头村村委会党总支副书记。在5月20日至22日举行的2011年昆明青年(大学生村官)创业成果博览会暨人才交流会上,她一共卖出了200多公斤甜杏。

  这次展会由云南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团云南省委和昆明市委、市政府主办,设有260余个标准展位,参加者全部为自主创业的大学生村官、创业青年和一些吸纳了大学生就业的中小型企业。三天会期中还开展了青年创业论坛、青年创业大赛、创业导师大讲堂、人才交流会和创业项目与资本对接洽谈会等主题活动。

  据了解,一座城市专门为展示大学生村官和自主创业青年的创业成果而举办博览会,这在全国尚不多见。

  大学生村官争晒创业成果

  从河北邢台学院毕业后,袁晶晶考上了大学生村官。在考察了村里的实际情况后,她决定种葡萄,并大力发展农家乐项目:“我看到村里的果园环境很好,城里人一定会喜欢来。但是因为信息和观念的原因,当时村里还没有一家像样的餐馆,我想先带个头,以后客人多了,村里人自然会跟我干的。”

  这次博览会,袁晶晶运了村民种的数百公斤甜杏到昆明。她印制了几千份宣传单,详细介绍村里的特产水果,每发一份都不忘介绍:“这个时节可以摘杏和西瓜,再过一个多月葡萄就熟了,都是不打农药的,可以直接吃!”

  5月21日和22日是周末,前来参观的市民络绎不绝。最热闹的就是创业村官们的展位。和袁晶晶一样,他们带来的虫子鸡、苗木、豆制品、茶叶、手工艺品等乡土特产引得围观的人想挤都挤不进去。这也是许多创业项目第一次完全推向市场接受检验,许多村官由此上了一堂实实在在的市场课。

  晋宁县双河乡干河村村委会副主任王创丽忙着向市民推介各种五颜六色的豆类。她来参展的目的十分明确,就是要找到蔬菜直销平台。干河村以蔬菜种植为主业,她和村干部发动村民成立了新欣蔬菜专业合作社,但销路一直是瓶颈。“我们的蔬菜平时供冷库,收购价比市场价低得多。我希望能找到直销点。”

  参展第一天,就有7家餐馆的老板主动留下了联系方式,这么好的开头让王创丽很意外。她有些遗憾准备工作做得不够:“博览会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认识新客户的平台。但我们今年带的样品比较少,产品也没有包装好。如果明年还有机会,我会做得更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