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樊纲建议:东亚各国可“货币互持”减少美元依赖

2011年05月29日 0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5月28日电 (记者 邹瑞玥)“上海论坛2011”28日在此间开幕。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在主旨发言中称,金融危机之后,美元为基础的国际货币体系显现出疲软,亚洲各国可以目前的货币互换为基础,逐步建立常态化的货币互持机制,从而形成更多储备货币,减少国际货币体系中对美元的依赖。

  樊纲指出,全球金融危机后,世界各国都开始意识到国际货币体系存在的问题。在各种改革措施中,建立全球统一的“超主权货币”尚遥遥无期;而特别提款权的充分利用也进展缓慢,有待研究。

  他认为,目前最为现实、也是呼声渐强的方案是建立多元化新储备货币体系。他建议亚洲国家进行货币互持,如此一来,不仅可以减少对美元的依赖,互持债券也能推动亚洲债券市场的发展,打通亚洲各国的利益隔断,使亚洲国家对彼此的宏观政策更加关切,从而形成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机制。

  “亚洲在国际市场上将会有非常大的作用。我们需要一个全球的思考,为亚洲、为世界的金融货币体制改革做出贡献。”樊纲透露,现在已经有国家表示愿意持有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而在最初形成的债券市场上,需要政府间达成双边或是多边的协议。

  今年举行的是上海论坛第六届年会,以“经济全球化与亚洲的选择:市场、政府和全球治理结构”为主题。邀请到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詹姆斯·莫里斯、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素帕猜·帕尼帕迪、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韩国SK株式会社副会长崔再源、英国能源研究中心主任詹姆斯·弗格森·斯基等来自政、商、学界的近400位人士出席。(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