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欧盟再向日本伸橄榄枝 "中国制造"或遭冷遇

2011年05月29日 10:28 来源:中广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一直致力于对亚洲国家展开双边贸易攻势的欧盟,又有了新目标。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和日本首相菅直人28日在布鲁塞尔举行峰会后发表声明说,双方同意启动一个“深入”和“全面”的双边自贸协定谈判,双方将尽快确定这个自贸协定的目标与范围,并将努力消除在非关税贸易壁垒、政府采购市场、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的分歧。双方表示,欧盟与日本签订自贸协定,将刺激全球经济增长与国际贸易,并将促进就业市场发展,而一旦签署将是欧盟签署的最大规模自贸协定

  欧盟是全球最大的经济体,日本是全球第四大经济体。上世纪70年代至80年代,欧盟与日本之间的贸易纠纷频发,90年代后双边贸易逐步走上正轨。目前,日本是欧盟的第六大贸易伙伴。2010年,欧盟对日本出口额为440亿欧元,占欧盟总出口的3.2%;欧盟从日本进口贸易额为650亿欧元,占欧盟总进口额的4.3%。

  但欧盟与日本这项贸易协定将可能引发部分欧盟重要工业国的坚决反对,因届时必将面临日本制造业出口的强大竞争压力。日本汽车制造业多年来也一直希望与欧盟方面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尤其是韩国与欧盟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后,韩国汽车进入欧盟关税降低从而提高了该国汽车的竞争力。

  值得注意的是,欧盟似乎一直在致力于同中国周边国家建立自贸区。今年7月,欧盟-韩国自贸区协定即将正式生效。与此同时,欧盟与新加坡、印度的自贸区也在酝酿和谈判之中。欧盟在中国周边展开的“贸易包围圈”战略已浮出水面,未来会对中国产生怎样的影响?经济之声连线值班编辑牛文,了解详细情况。

  主持人:随着欧盟逐步向亚洲国家伸出贸易橄榄枝,加大了同中国周边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往来,“中国制造”会不会在欧盟市场遭遇更加激烈的竞争呢?

  牛文:商务部研究院欧洲所专家姚玲在分析这个问题时给出了肯定答案。但她预计,这一影响来得不会太快,将在未来数年逐渐显现出来。她以中国-东盟自贸区为例分析说,中国和东盟达成自贸协定以后,中国对日本产品的依赖度就小了很多,这一影响几乎用了近10年时间才显现出来,是潜移默化的结果。但是,如果欧盟继续将“贸易包围圈”在中国周边发展下去,中欧贸易恐怕就要受到影响了。韩国、印度以及东南亚国家与中国出口商品的结构具有相似性,从长远来看,中欧贸易将会面临冲击。

  主持人:欧盟的环中国“贸易圈”意图是什么?

  牛文:在业内人士看来,中欧贸易的失衡一直让欧洲感到不安。除了各种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之外,欧盟已经成功地拿下韩国,此外还在与东盟进行自贸区谈判,主要原因也在于东盟与韩国的出口产品与“中国制造”相比具有交叉性,可以作为替代品,这将有利于扭转中欧贸易的失衡。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洲与太平洋研究所的沈明辉博士同样认为,欧盟选择亚洲作为双边贸易攻势的主要目标是出于亚洲新兴国家在金融危机中的出色表现,欧盟认识到,贸易政策的调整不能仅限于中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