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一度被炒至“天价”苹果遇“倒春寒”库存提高

2011年05月29日 15:1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月4日,在济南一家超市,顾客在购买苹果。昔日动辄五六元一斤的苹果已经降至每斤四元以下。一度被炒至“天价”的苹果价格,如今遭遇“倒春寒”。新华社记者邓卫华摄

  新华网济南5月29日电(记者邓卫华、滕军伟)一度被炒至“天价”的苹果价格,如今遭遇“倒春寒”。已是五月中下旬,在苹果主产区山东省胶东半岛,许多经销商和个人去年秋天高价收来的苹果,仍积压在每天耗资不菲的冷风库里,出库价已略低于收购价。目前部分主产地苹果库存压力较大,加之应季水果的大量上市,使苹果价格继续下跌。

  跟风炒作致苹果收购价格屡创新高

  从收购到抢购,再到后来不少果农开始惜售。去年秋季苹果收购季节,市场看涨预期强烈,苹果收购价格屡创历史新高。

  威海市水果商会秘书长阮树兴说,去年威海大约30%的苹果是老百姓自己放在冷库里的。在这一过程中,苹果“泡沫”也开始泛起,并逐步累积,最后到达了“历史最高价位”。乳山市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宫家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说:“真是没有想到,新苹果大规模上市以来,价格一直居高不下,这在以前是没有过的。”

  作为中国苹果及山东省市场的信息员,烟台广联果蔬专业合作社总经理于立江认为,除了涨价预期较强外,西部产区苹果受干旱影响品质下降也是一个原因。这导致部分西部产区经销商涌入山东,价格被一路抬升。“后来许多‘新手’加入炒作,加上后期果农惜售,每斤一级苹果收购价一度高达3.3元,最终到消费者手里,价格就高得离谱了。”

  “仿佛一夜之间,全国的经销商都来了,喊着抢着收购烟台苹果。”烟台市苹果协会会长赵培策说,“甚至一些原来养猪的、收大蒜的,都跑到烟台收购苹果了。”在威海机场所在的大水泊镇,崇合果蔬保鲜库经理于崇合说:“去年秋季中国苹果年会后,苹果收购价被轮番炒作,最后到了没有苹果可收的地步。甚至苹果还在树上就被收购商预订了,不管品质好坏,装上车就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