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翠绿海带多被"化工美容" 专家:长期食用或致癌

2011年06月02日 17:23 来源:生活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翠绿海带多被“化工美容”专家:长期食用或致癌
浸泡后水变绿 记者 仲亮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海带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碘,吃海带可以治疗粗脖子病,对人体健康也有好处。可近日有市民报料,在市场上买的翠绿海带有点不对劲儿,水洗水变色,熬粥粥变绿,市民质疑:吃了这样的海菜,肠子会不会都被染成绿色?专家表示,长期食用这种染色海带可能致癌。

  报料 “翠绿海带”掉色

  5月29日,哈市的孙先生在道外区北七道街的露天市场买了半斤海带丝,“当时看着海菜丝翠绿翠绿的,十分新鲜,可吃的时候,海带一掉到粥里,米汤立即变绿。这样的海菜吃下肚,岂不把肠子都染绿了?”

  记者随后走访了哈市多个市场,发现这些翠绿海带卖相诱人,但仔细一闻竟散发着铁锈味。记者随后将翠绿海带放到碗里,用水泡了十分钟,发现海带慢慢脱去外衣,变成褐色,而碗中的水变成了绿色。

  真相 多数经过“化工美容”

  一不愿透露姓名的菜贩告诉记者,哈市各大市场卖的海带多是从沿海地区进的,这样的染色海带在南方很常见。染色的原因主要是为了保持海带翠绿的颜色,卖个好价钱。这种海带多是用工业原料染出来的,染色的主要原料是“连二亚硫酸钠”和“碱性品绿”,“碱性品绿”是服装的化工染料,“连二亚硫酸钠”是稳定剂,有的商贩也用二氧化硫给海带染色。

  警惕 长期食用可能致癌

  专家介绍,“碱性品绿”是工业用染色剂,沾上手后,很难彻底除去,用其染过的食品,食用安全性可想而知。掉色海带可能是染得不合格,所以才掉色。如果长期食用这种翠绿海带,很可能致癌。

  专家提醒,市民买海带时,谨慎购买翠绿色海带。另外,可以买干海带,回家自行浸泡食用,比较安全。

  □记者 仲亮 王妮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