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速将略有放缓 通胀压力减轻

2011年06月04日 01: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6月3日电(记者 闫晓虹)此间经济学家认为,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速将略有放缓。而在通胀方面,预计CPI(消费者物价指数)今年平均增速为5%,明年会下降到3.5%。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今日对记者表示,年初预计中国GDP今年将增长9.4%,现在看来这个数字需下调到9.1-9.2%,主要原因是二季度的环比增长率比原先预计的要慢一点。二季度以后,估计GDP同比增长率将会是逐步下行的趋势,四季度减速到8.5%左右。明年全年GDP增长率大概是8.6%。从GDP的各个组成部分来说,固定资产投资(FAI)的增长不太让人担心,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率今年会略有下降但幅度有限。问题比较大的是工业增加值,其同比增长率短期内可能会跌到12%甚至更低,背后的原因包括电力短缺、存货调整以及政策紧缩等问题。

  马骏说,预计CPI同比增长在今年6月份见顶在6%左右,到年底大幅下降到4%左右。导致今年下半年开始通胀下行的的因素有以下几个:首先是基数效应,去年下半年CPI基数较高,因此会导致今年下半年CPI同比的下降。第二个是货币因素,M1(狭义货币供应量)同比增长率18个月以前就已经见顶,但目前还没有看到CPI的下降,这主要是因为基期效应在捣乱。CPI环比的增长实际上从三月份已开始下降,只是CPI同比数字的转向要滞后一点。有时候媒体和大众可能过于关注CPI的同比数字,所以感觉上通胀压力在三、四月份还在加大,这其中有被误导的成份。

  马骏分析,有助于缓解通胀压力的第三个因素是食品价格。农业部的农产品价格指数从2月初的最高点197已下降到目前184,降幅达7%。但是估计这还没有完全反应到CPI的同比数字中,从食品原料到加工后的制成品价格之间还有一个传导过程;另外,从价格水平的变化影响到同比增速的变化,中间还有几个月的时滞。

  促使CPI在下半年开始回落的第四个因素,是房地产价格的疲软。目前房地产的调控已初步取得效果,房地产价格指数从2009年的100上涨到2010年4月份的150,然后调控开始发力。现在,房价指数的同比增长已降到零。

  近期有些悲观的看法认为,虽然粮食价格和租金价格都能稳定住,但是油价、工资都在涨,可能会推动CPI继续高涨。马骏不太认同这个判断。他说,过去三、四个月的农产品价格的变化(下降)将对CPI产生影响比工资和油价上涨对CPI的影响大四倍。基于以上分析,应对今年下半年CPI的下行走势较有信心。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