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姚景源:入世十年 中国与世界经济实现共同发展

2011年06月04日 23: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宁波6月4日电(记者 何蒋勇)“加入世贸组织十周年,是中国对外贸易跨越式发展的十年,是中国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吸收外资水平不断提高,对外经济合作步伐加快,与世界经济实现共同发展的十年。”今天(4日),在浙江省宁波市举行的2011第四届中国开放论坛上,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表示,加入世贸的十年是中国经济发展和各项改革取得重大成就的十年。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表示,回顾入世十年,中国所取得的伟大成就,首先表现在对外贸易实现跨越式发展,中国的出口规模经过十年跃居世界第一。发展对外贸易,是中国对外开放的核心内容,也是参与国际经济合作的重要渠道。

  十年来,中国紧紧抓住经济全球化的机遇,着力解决对外贸易中发生的突出问题,对外贸易的规模不断扩大,对外贸易的质量不断提高。

  姚景源分析,加入世贸的十年比加入世贸组织前二十四年中国的进出口总额增长了3.8倍,中国的出口增长了4.0倍,中国的进口增长3.6倍。这十年中国进出口贸易年均增长21.6%,其中出口增长21.9%,进口增长21.4%。2010年,中国的进出口贸易再创新高,进出口总额接近3万亿美元。

  姚景源还分析,2001年中国的出口总额与英国相近,但是在随后的十年当中,中国的出口总额在2004年超过日本,2007年超过美国,2009年超过德国,跃居世界第一位,占全球出口的比重由2001年的7.3%提高到现在的9.6%。

  在对外贸易有了迅速发展的同时,贸易平衡的状况也经历了由顺差扩大到逐步平衡的一个发展历程。

  十年来,中国认真履行开放国内市场的承诺,平均关税从2001年的15.3%降到了9.8%,并且进一步简化进口管理,进一步完善进口促进体系,进一步提高贸易便利化的程度,基本上取消了进口配额管理。姚景源介绍说,“我们分批取消了八百多个税务商品的管理,进口格局也发展到逐渐平衡。”

  十年来,中国外资直接投资累计达到6531.4亿美元,平均每年增长9.5%。全球排名由10年前的第四位上升到现在的第二位,并且连续18年处在发展中国家的首位。

  目前,跨国公司在华设立的研发中心已经超过1400家。在外资研发中心中,从事先导技术研究的接近50%,已经超过从事市场调研型研究的比重。60%以上的研发中心现在将全球市场作为它的主要服务目标。

  加入世贸组织的十年是中国经济发展最快的时期,2001年中国人均GDP是8622元人民币,十年间GDP年均增长10.5%。姚景源表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加入世贸组织,中国是受益者,是参与全球化的一个利益受益者,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是一个英明、正确的决策。

  “我们总结十年成就的同时,应当看到我们的问题,要把这些问题,紧紧的放到十二五期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施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一个重要内容。”姚景源坦言,如果做到这一点,相信在有了加入世贸组织十年的基础上,中国经济会有更多更大的辉煌。(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