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城市血管彻底净化 塑料管道禁铅时间表今年出台

2011年06月06日 15:1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经济之声报道,塑料管道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王占杰在透露,塑料管道的全面禁铅时间表正在制定当中,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出入水管道将在今年年底全面禁铅。

  一提到“铅中毒”人们总是闻声色变,除了违规的食品和化妆品之外,用于装修的塑料水管、门窗型材料等也以这种可怕的方式威胁着人们的健康。尤其是被称为“城市血管”的出入水的管道。大部分都是用聚氯乙烯材料做成的,这类塑料制品在制作的过程中要加入一种叫做铅盐的稳定剂。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王占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虽然铅盐类的稳定剂存在安全隐患,但目前还没有全面禁止。

  王占杰:聚氯乙烯是我们做管材最成功的品种,性价比比较好。但是,聚氯乙烯温度高了就不能分解了,温度低了不能成形,就加入热稳定剂,最好的是铅盐类的稳定剂,但是我们的禁铅是局部的,只是在给水管不能添加,排水管和其他管道没有提。

  据介绍,目前含有铅盐的塑料给水管已经被世界各国禁用,国家和北京市建设部门也已经作出禁用规定。王占杰表示,将在今年年底前全面实施给水管的禁铅令。

  王占杰:我们行业协会也在制定规划表。因为欧洲承诺在2015年全面禁铅,中国也应该同步走。给水管下这个令,但是排水管我们始终没有下这个令,原因就是目前我们的加工成本太高了。

  王占杰介绍,聚氯乙烯管道的问题,其实一直存在争论。只要不用铅盐稳定剂的,就没有问题。要做到产业革新和技术进步才能既有利于百姓健康又有利于产业发展。

  王占杰:如果再提高成本就对这个行业不利,我们也要给企业缓口气。今年肯定解决给水管全部禁铅的问题。这个现象不是今天才有的,从有聚氯乙烯管供水,就是80年代就出现了。(记者赵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