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油价高企拉高成本 全球航空业盈利将大幅缩水

2011年06月09日 14:05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国际航空运输协会(以下简称“国际航协”)日前于新加坡举办的第67届年会暨世界航空运输业峰会上,国际航协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乔瓦尼·比西尼亚尼表示,2011年全球航空业盈利预期为40亿美元,相比3月份86亿美元的预测,缩水几近54%;与2010年180亿美元的净利润相比,则猛跌78%。2011年收入预计将达5980亿美元,但利润率仅为0.7%。

  高油价、高税收双重重压

  国际航协认为,燃油成本上升是航空运输业盈利降低的主要成因。目前,平均油价预计为每桶(布伦特原油)110美元,比先前预计的每桶96美元增加了15%。石油价格每上涨1美元,航空公司就要增加16亿美元的成本费用。据估算,由于50%的行业燃油需求已在2010年的价格水平进行套保,因此行业的净燃油成本将上涨100亿美元,达到1760亿美元。目前燃油费用约占航空公司运营成本的30%,而2001年,燃油成本仅为13%。“全球航空业在过去10年间效益大幅提升。2001年时,油价须低于每桶25美元方可盈利。而今天,油价每桶高达110美元,我们仍可实现微利。”比西尼亚尼指出。尽管在国际航协看来,今年全球贸易和企业盈利状况的持续好转将推动航空运输业需求的持续增长,对高油价的冲击起到一定的缓冲作用,但由于燃油成本高企,客运和货运的增幅预期均有所下调,下半年航空客运需求预计将同比上年增长4.4%,比3月份预测的5.6%下降了1.2%,同样,货运需求增幅预期也从此前的6.1%调降至5.5%。

  航空运输业面对的挑战并不仅仅来自于高油价,还来自于不少国家对其征收的高额税收,例如英国45亿美元的航空旅客税、德国13亿美元的离境税计划、奥地利1.19亿美元的离境税计划等。对此,比西尼亚尼呼吁各国政府重视航空运输业促进全球贸易发展、刺激各经济体发展的“经济催化剂”作用,而不应杀鸡取卵。“对于一个40年来历史净回报率只有0.1%的行业来说,保持持续盈利能力将是一项最大的挑战。”比西尼亚尼说,仅仅削减成本不会增加航空业长期利润,全球航空运输业应团结一致、加强领导力、不断变革创新,共同确立新的价值观,避免让价格成为操纵竞争的唯一因素。此外,政府也应减少对航空业的行政干预,减少其在退市机制上的壁垒,允许航空公司像其他行业一样进行重组。

  中国、印度市场增长强劲

  根据国际航协的测算,亚太地区航空公司今年将盈利21亿美元,荣登全球榜首,其次是北美、欧洲,其盈利预期分别为12亿美元、5亿美元,中东地区和拉美均为1亿美元。

  目前,亚太地区航空公司的货运市场规模庞大,已经占全球航空货运量40%的份额,到2014年旅客人数将有望达到3.6亿人次。虽然亚太地区将拔得头筹,但21亿美元的数字仍大大低于其在2010年所获得的100亿美元的盈利水平。首先是因为该地区低廉的劳动力成本和相对较低的套期保值水平使得燃油成本在总成本中所占比例仍然较大。其次,日本大地震和海啸灾害预计将继续使该地区年内的经济前景黯淡。不过,这一不利态势将被中国和印度两国的强劲增长所消减,亚太地区也成为全球唯一的预计需求增长(6.4%)将超过运力增长(5.9%)的地区。

  比西尼亚尼认为,亚洲国家对航空业的政策支持将使这一市场持续保持增长。“在过去5年里,中国新建了45座机场,2020年之前还计划投建52座。印度也在努力把德里建成区域航空枢纽。而且东盟市场也有望在2015年形成单一的航空运输市场。”

  此外,全球投资者也看好亚洲航空公司,在市值排名前五位的航空公司中,有三家来自亚洲,中国国航已成为目前市值最大的航空公司。

  作者:阎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