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刘洪:IMF选战的中国选择

2011年06月10日 09:4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法国女财长拉加德访华,来意不言自明,她说要像李娜在法网中一样“充满信心”。中国该如何选择?

  在当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 F)总裁选战中,对于中国的角色,外界大致有两种声音。

  一是中国要出头。作为最大新兴国家,中国应当仁不让,支持新兴世界候选人,甚至可以提出自己的人选。比如,一些国内外专家就鼓吹,现任IM F总裁特别顾问的朱民就是上佳人选;此外,央行行长周小川亦可考虑披挂上阵,为国争光。另一种声音,则是中国要支持西方。考虑到拉加德基本胜券在握的实际情况,中国既已无力回天,自更没必要从中作梗,从国家利益看,中国索性顺水推舟,卖西方一个人情。

  但笔者看来,中国可有第三种选择,或者说走“中间道路”,那就是“明争而暗让”。这么重要的职位,争是必须的,即使不为本国争,也不妨为新兴国家争,争不争是态度问题;但让可能是必然的,结果非中国所能控制,在大局已定的前提下,让不让是利益选择问题。但如何让,自然有玄机,更要有条件。

  在拉加德出访印度时,印度领导人语焉不详地表示,“不保证”一定会支持拉加德。印度的做法,应该属于中国古话的“引而不发”,目的就是争取利益最大化。对中国来讲,IM F作为未来国际金融新秩序的中心角色,对国家利益至关重要。在位高权重的IM F总裁问题上,更应有外交的智慧。中国虽略输先机,但筹码仍有,而且至少比印度等国要多。

  毕竟,中国是当前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是最大的新兴国家,没有中国的支持,IM F很难正常运作;第二,在当前国际焦点的欧洲债务危机上,无论是在IM F内还是从双边关系看,中国都是欧盟的积极帮助者,欧洲理应尊重中国的意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