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珠三角列入优化开发区域 助力转型升级

2011年06月10日 12: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6月10日电 (记者 陈国华)按8日公布的《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珠三角与环渤海、长三角一起列为国家层面的优化开发区域。对此,相关专家分析认为,珠三角列入优化开发区与珠三角的转型升级异曲同工,未来,珠三角的发展将更注重内涵的挖掘,实现高质量的增长。

  珠三角作为中国率先发展区域,在经济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面临着土地资源匮乏、环境污染加剧,劳动力短缺等问题。发展方式不转型,经济结构不升级,珠三角未来的发展将难以为继。

  在此形势的逼迫下,广东在数年前就提出了转型升级的发展战略,并以“腾笼换鸟”的举措,促进珠三角的低端产业转移出去,引进高技术、高附加值的新兴产业。“腾笼换鸟”政策实施三年来,珠三角产业结构明显改善。

  在此基础上,在今年初提出的广东省“十二五”发展规划中,广东省降低了“十二五”的发展速度,确定“十二五”期间该省GDP年均增长8%,只略高于全国预期目标,低于国内很多省份的目标,也低于广东“十一五”预期目标和实际增长速度。

  对此,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多个公开场合表示,广东暂时“稍慢”,是为了将来的“更好”和“更快”。汪洋认为,珠三角经济发达,但传统的发展模式已经走到尽头,其发展宁可速度低一点,也要质量好一点。放慢发展速度可以集中力量促创新、调结构、转方式。

  此次《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又将珠三角列入优化开发区域,更利于珠三角的转型升级。广东省社科院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丁力认为,这是国家层面上的政策,以帮助珠三角转型升级。优化开发区,未来的发展方式更注重内涵的挖掘,增长方式的先进性。这必定需要优化开发区域,将发展速度降下来。此政策证明,广东“十二五”率先调低发展速度得到了国家层面的支持,而国家层面的支持,又将助力广东加快转型升级,为全国的科学发展探路。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