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英媒:中国经济放缓忧中有喜

2011年06月10日 16:19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全球增长最快的经济体正在放缓,这一点已没有什么悬念。问题是,其他国家对此应当感到紧张还是欣慰?

  中国经济放缓的最新迹象是,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这一反映制造业增长的关键指标从4月份的52.9降至52。这个读数仍高于50,说明庞大的中国工业部门仍在扩张,只是扩张速度是9个月来最慢的。

  这里的危险显而易见。在发达市场仍在竭力摆脱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之际,从巴西到新西兰,全球不少经济体越来越依靠中国来拉动增长。

  有关中国经济在近几个月明显减速的担忧,已影响了全球市场,还拖累了对中国需求尤为敏感的大宗商品价格。6月1日这种情况再度出现,欧洲股市和大宗商品价格普遍下跌。

  但是,整体PMI数据的下降,掩盖了更为积极的消息。首先,据高盛经济学家介绍,此项调查具有在5月份下跌大约3个百分点的季节性规律,因此从历史视角看,今年5月份0.9个百分点的下降实际上还算是相当强劲的表现。

  在通胀方面也有一些好消息。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从4月份的66.2大幅降至60.3,达到10个月低位。

  这一下降主要反映了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回落,它将削减中国生产商的成本,进而渗透到其他部门,减轻整体价格压力。

  最重要的是(在市场对中国恐慌发作时,这一点很容易被忘记),中国经济的放缓是官方有意为之。

  “经济显然正在放缓,但这是有意为之、完全预料得到,而且是十分可取的。”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表示。

  去年末,面对通胀抬头和房产泡沫的风险,北京方面开始收紧政策。官方逐渐上调利率,限制银行放贷,并出台一系列旨在遏制房产投机的规定。如果这套组合拳未能导致经济放缓,人们理应将中国的政策评判为失败。

  不过,中国有许多人认为,政府迟早会丧失勇气,把踩在刹车踏板上的脚移开。

  没错,增长正在放缓,而通胀正在攀升,但世界银行近期预测,中国经济今年将增长9.3%,而通胀至多达到5.0%,这些数字仍然是192个其他国家(可能有少数例外)所羡慕的。

  “他们能够将繁荣保持下去,这将是有史以来最软的软着陆。”渣打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学家王志浩表示。

  有关中国经济的真正忧虑,并不是未来一二个月会发生什么,而是今后十年期间会发生什么。

  政府需要引导国家告别以大举投资为基础的增长模式,转向一种在更大程度上基于消费的模式。

  从长远看,最可怕的事莫过于中国政府在当前的放缓面前失去勇气,再次掀起投资热潮。

  英国《金融时报》文章

  原题:中国经济放缓忧中有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