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19年昆交会渐成中国与东南亚南亚贸易“金桥”

2011年06月11日 0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昆明6月10日电 (记者 张丹)经过19年的发展与历练,昆交会已摆脱曾经的“青涩”逐渐走向成熟,并担当起中国与东南亚、南亚贸易“桥梁”的重任。

  为期5天的“第十九届中国昆明进出口商品交易会”10日圆满落幕。来自东南亚、南亚、美国、日本、德国等25个国家和地区的上万名嘉宾、客商、媒体记者云集昆明。其中不乏印度塔塔集团、越南平仙鞋业、缅甸优美家具、泰国TCC集团、斯里兰卡AKBAR茶叶等知名企业,让本届昆交会的规模创历届之最。

  本届昆交会仅前三天,各项经贸累计成交额就达67.67亿美元。东南亚和南亚国家占据了展会进出口贸易的大半壁江山。

  本届昆交会上,东南亚南亚客商占据了近四成展位,南亚八国首次全部参展,展位数较去年增加69%。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副部长叶京频表示,中国是越南农、林、水产品的重要出口市场,越南很看重昆交会,每年都组团参加。

  在这些国家开拓中国市场的同时,中国企业也正借助昆交会“走出去”。此次广西、重庆、四川、广东等地的2000多家企业、5万多名客商也来参展。

  云南省海外投资有限公司与柬埔寨索玛集团签署了“中柬企业20万吨大米加工项目合作备忘录”,将由双方组建年产20万吨大米的合资公司,在柬埔寨加工大米销往国际市场。

  “此次来参展正是看中了云南的区位优势。”深圳海川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代表赵经理称,在昆交会上接触到许多外国客商,直接了解他们的需要,“今后公司将把通过云南开拓东南亚、南亚这两个新兴市场纳入发展规划。”

  为邀请更多中国企业“走出去”投资,各国也纷纷举行专场推介会,并拳拳让利。孟加拉国为部分行业的公司免税5至7年,允许出口导向型企业在加工区外向国内市场销售20%的产品,资本红利可全额汇出;柬埔寨则以劳动成本低、资源丰富吸引投资。

  谈及19年来昆交会的发展,云南省商务厅厅长熊清华表示,“19年来昆交会日益成熟,带来的不仅仅是签约数据的增长,大量物美价廉的商品通过昆交会在中国和东南亚、南亚等市场间流动,经贸增长也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影响着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