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让京沪高铁与百姓利益更近

2011年06月14日 10:00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当下的中国,关切到一定的高端需求,也是一个现实的选择。但显然没必要在基本服务上也分出个三六九等来。

  1300多公里的距离,在最快不到5个小时的时间里压缩为零,对于铁路来说这是划时代的。一线串起的两端,是中国的两个现代化大都市北京和上海,它所带来的诸多效应必将是显著的。可以说,京沪高铁的建成,改变的不仅是中国人的出行习惯和生活方式,更将刷新中国人的时空观念;带来的不仅是经济文化效益,更将有社会发展进步的积极变革。

  对于国家来说,京沪高铁的意义与作用无疑将是深刻而巨大的。可以说,一个国家的远程运输能力,也是一种国家实力。在单位时间里运送的人数越多、距离越远,表明国家的整合运筹掌控能力越强。在中国广袤的国土上,在人口远距离流动频繁的大势下,铁路特别是高铁这种大运力、快速度的运输体系的建成与完善,玩转的将不仅是超大规模人口的“乾坤大挪移”,更将在全新的环境条件下实现诸种要素全国性的配置。

  相对于国家对京沪高铁的长远与战略视野,老百姓看问题可能要具体和实际得多,就是看这么个承载重大功能和意义的高速铁路,在何种程度上关切了百姓利益,能够给自己带来多少益处。事实上,也只有实现国家利益与百姓利益的高度统一,国家的重大建设才能让百姓得着实在益处,才能凝聚民心共识,令百姓不会反诘“关我何事”,而真切地意识到与自己的利益息息相关。

  应当说在这个意义上,京沪高铁在关切百姓利益方面做了积极的努力。比如保留136对普速列车,最低票价410元,实行网络售票,沿线车站进出“零换乘”,等等。然而,与百姓的期待还不完全吻合,这种关切的程度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从网友的跟帖留言看,整体感觉是票价对应出了座位等级,感受到了人分贫富等级差别带来的不适。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表明,在利益主体多元多层的情势下,回应利益关切也常常出现众口难调的局面。

  显然,在回应不同利益主体的利益关切上,京沪高铁方面并未给出明确的座位等级比例。以时速300公里的为例,只给出了二等座555元、一等座935元、商务座1750元。如果二等座所占比例过低,那么京沪高铁的低票价就只是一种装饰,对平民百姓的关切程度过低,就在事实上变成了一些人所指称的“贵族车”。如何确保这种座位结构的合理、公平,看来问题并不小。

  也许,在当下的中国,关切到一定的高端需求,也是一个现实的选择。但显然没必要在基本服务上也分出个三六九等来。保证基本服务的舒适、舒心,不因票价贵贱就分出好赖脸,面对低票价乘客不降低基本服务的质量和水平,针对高票价乘客则在此基础上增加个性化服务。这或许是京沪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后必须面对的一个问题。

  让京沪高铁与百姓利益联系得更现实、更直接,京沪高铁也才能带给百姓实在的自豪感乃至幸福感。 本报特约评论员陈家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