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两岸一日生活圈”形成 海西海东区域融合加速

2011年06月15日 0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6月14日电 题:“两岸一日生活圈”形成 海西海东区域融合加速

  中新社记者 罗钦文

  “现在两岸一日生活圈也已形成,从台北到厦门只要一个多小时就可以抵达,大大缩短两岸的实际距离,更拉近了两岸人民心理的距离。”,来到厦门参加第三届海峡论坛,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曾永权如是感慨。

  有如此切身感受的,并非曾永权一人。四天前,上午在台中参加第五届两岸和平论坛,下午就抵达厦门在第三届海峡论坛•台湾特色庙会的开幕式上站台行销台中,这让台湾台中市副市长蔡炳坤也感言:“两岸一日生活圈”形成,给两岸民众带来极大的便捷;两岸的交流越来越密切,无论是空间距离,还是心距离,我们都在逐渐的拉近。

  伴随两岸“大三通”的实现和推进,“两岸一日生活圈”日渐形成,海西海东区域融合的呼声日高,脚步也在加快。第三届海峡论坛开幕以来,倾听两岸嘉宾传递来自基层朴实、真切的声音,“海西海东,融合发展”的脉动清晰可闻。

  “积极把握海峡西岸经济区大发展的难得机遇”,“投身海西建设”,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论坛大会上向台湾同胞发出这样的召唤。他说,包括大陆和台湾在内的中国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家园,包括海西海东的海峡两岸都是两岸同胞的创业天地。

  来自海东的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曾永权对此积极回应。在海峡论坛大会上,他希望“加强海西区和台湾各地经贸的合作”,建议“海西区从农业、制造业、文化产业和金融产业来先行推动,与台湾各地的经贸做有效的结合和合作”;在海峡两岸商会经济论坛上,他也寄语两岸商会和广大企业家“应珍惜机会,加强联系与合作,全面参与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开发建设,实现互利双赢,共同发展”。

  海西海东的区域融合,已经在福建、在海西区践行。近一个月前,总投资30亿元人民币的海峡西岸经济区内最大LED产业基地——闽台合资“兆元光电项目”在福州动建。台湾鼎元光电董事长傅佩文表示,期待通过此次合作,有更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不断加入,推动LED产业在福州及福建发扬光大。

  正是在冠捷电子、中华映管等一批台资龙头企业引领下,福建电子信息产业快速发展,成长为支柱产业。这只是闽台产业对接的一个缩影,而产业对接与整合已成为闽台经济融合最为显著的成果。

  平潭综合实验区,作为海西建设的战略突破口,正积极探索“共同规划、共同开发、共同经营、共同管理、共同受益”的两岸合作新模式,加快开放开发。由两岸共同参与编制的《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近期将由国务院批复实施。海关总署明确表态积极支持、共同推动在平潭规划建设两岸合作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实施更加优惠政策,构筑两岸合作交流前沿平台。

  不仅是平潭,闽台区域合作还在不断延伸。在古雷半岛,一个台湾石化产业园启动建设;在泉州、漳州,台商投资区加紧推进建设;在厦门、福州,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加快构建;两岸人力资源服务合作联盟落户厦门;由两岸422个景区、480家星级酒店组成的海峡旅游景区联盟在福建泰宁成立……海西海东融合发展,如火如荼。

  如今,ECFA实施,中央支持加快海西建设和平潭开放开发,也加速着海西海东区域融合的进程。福建社科院研究员吴能远认为,海西建设与两岸交流合作密切相关,应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向海峡经济区演进的步伐。(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