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时隔五个月中国再次增持美国债 仍是美最大债主

2011年06月17日 07:1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4月份净增持76亿美元;截至4月底,共持有美国债1.1525万亿美元

  美国财政部周三公布的最新《国际资本流动报告》显示,中国今年4月净增持76亿美元美国国债,是去年10月以来首次净增持。截至4月底,中国共持有美国国债1.1525万亿美元,仍是美债最大海外持有国。

  美政府债务已达上限

  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增持了约108亿美元美国长期国债,其中增持份额最大的是政府债券,共计94亿美元;此外,中国还购买了房利美和房地美债券在内的机构债券20亿美元,但减持了公司债和公司股票。

  今年5月16日,美国联邦政府债务已达到14.29万亿美元的法定债务上限。目前,美国国会共和党把提高债务上限作为要求政府削减预算的筹码,争论至今尚无结果。美联储主席伯南克14日称,如果未能按时提高举债上限,将严重动摇美国的金融市场,美国政府债务评级可能被下调,美元和美国国债目前在全球市场享有的特殊地位也可能受到威胁。

  据悉,美国债务违约的最后期限为8月2日,如果届时两党无法达成协议,美国或将面临债务违约的严重后果。

  分析称违约可能性很小

  在目前局面下,中国持有的美元资产是否安全成了关注的焦点。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7日表示,不能不提防我国过度持有美元资产的经济和政治风险,美国为刺激经济实施的扩张性财政货币政策,恐难以拒绝美元对外贬值和对内通胀的政策诱惑,这很可能成为美国实现债务减值、避免债务违约的政策选项。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认为,美元持续贬值并不符合美国的长期战略,而提高债务上限的政治意义大于经济意义。就算两党最终无法达成一致,以美国的经济实力和美元的世界货币地位来看,美国债务违约的可能性也很小。(记者沈玮青)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