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功夫熊猫为何玩不转玩具市场

2011年06月17日 19:35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玩具店:

  熊猫玩具不叫卖

  “淘气”是庆春路上的一家玩具作坊店,在店门口最显著的两个柜台上,放着两只熊猫“阿宝”来吸引顾客。“淘气”的老板姓王,年纪不到30岁,经营这家礼品类玩具店已两年有余,店内卖得最多的就是毛绒玩具。

  王店主说,《功夫熊猫2》首映那天就去看了,尤其是阿宝小的时候最为可爱。“如果看过电影,肯定想买只熊猫玩具的,尤其是女孩子。”看完电影的第二天,她就找上家去进货,可惜的是熊猫类玩具不少,却极少有阿宝形象的产品。

  门口这两只“阿宝”是她托朋友从外地买来的,因为比较神似,所以被拿来作为“镇店之宝”摆着,并把价格标得很高,因此顾客往往是看的居多,真正下单的没有。而店内还有几只熊猫玩具,其形象自然不能与“阿宝”相比,王店长也坦然道,山寨版的熊猫玩具买的人不是特别多。

  “一般好莱坞的动漫电影上映后,那些动漫形象的产品都比较好卖,喜羊羊和灰太狼就不提了,《里约大冒险》中疯狂的小鸟就卖得比熊猫阿宝要好。”

  义乌市场:

  外单大多来自南美

  如果“淘气”玩具店只是个例的话,咱就去看看义乌小商品市场的批发情况。

  义乌凯旋进出口有限公司的柳青做外贸生意已有6年多。他告诉记者:“义乌小商品城C区有很多玩具商,几乎所有电影形象的玩具都能在这里找到。功夫熊猫好像没有火起来。”

  “熊猫玩具,不论是毛绒的,还是电动的,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全部都有,但找了很大的一圈,跟功夫熊猫形象有点接近的,只有很少的几家门店。”柳青说,有些山寨得实在太难看了,有些就是传统的熊猫吃竹子这类的形象,实在找不到像“阿宝”这样穿一条短裤的熊猫。

  他介绍,其中有一家熊猫毛绒玩具还算比较正点的,对他们产品有兴趣的外商大多来自南美,欧美那边的订单没碰到过。

  “反”斗城:

  功夫熊猫卖不过变形金刚

  去年《玩具总动员3》热映时,玩具“反”斗城内,当季热卖的货架上,《玩具总动员》系列的产品成为主推产品,很多小朋友进商场后抱住巴斯光年(《玩具总动员》里的主角)就不放。

  “功夫熊猫不行。”玩具“反”斗城万象城店的经理彭朝霞说,“记得万象城这边还在放《功夫熊猫2》预告片的时候,我们就把功夫熊猫的玩具上架了,主要有两种类型,毛绒和塑胶两类玩具,有电影中最经典的阿宝骑黄包车打斗的场景。”

  虽然“反”斗城做足了供货准备,但市场的反应让彭朝霞觉得吃惊。“它的销售量多少,我们没有统计过,但来这里买玩具的小朋友好像对功夫熊猫都不是很感兴趣,相比之下宁可挑《变形金刚3》里的一些玩具。”

  单一模式,

  没法让文化产品火起来

  柳青凭着自己多年的外贸经验对记者分析说,如果功夫熊猫只靠着毛绒玩具这一种单一的形象,很难让市场火起来,它应该朝着多方向发展,最简单的如钥匙扣、塑胶摆件、服饰,还有高端的电子产品,不光形象要逼真,还要有可玩性和技术含量。

  彭朝霞也认为,《功夫熊猫2》卖不过《变形金刚3》的真正原因不是价格,是因为功夫熊猫玩具的种类和款式太少,让小朋友可选择的余地不大,相比之下,变形金刚的形象多变性和可玩性都比较突出。

  那么,功夫熊猫是否会随着电影的下线,之后就销声匿迹了呢?

  这可能还言之过早,记者在网上搜到过一些做功夫熊猫产品。发现除了毛绒玩具,其他形式的产品,已有商家开始涉足。在淘宝上,还有不少印有功夫熊猫形象的T恤在卖,从平台上的销售量来看,相对比较乐观一些。

  □本报记者 金梁

  早报讯 从《变形金刚》、《奥特曼》到《长江七号》和《喜羊羊与灰太狼》,很多的卡通片都带火了衍生的动漫产品,尤其是七仔和喜羊羊的事例最为典型,前者以无数山寨版的形象占据着诸多玩具店的柜台,成为一时的流行,后者抢占了更大的玩具市场份额。

  前阵子《功夫熊猫2》上映,电影好评一直不断,那么其衍生的熊猫玩具,是否会成为时下最热卖的产品呢?

  七仔、喜羊羊、海绵宝宝、巴斯光年、擎天柱都卖火了,阿宝却没火

  功夫熊猫为何玩不转玩具市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