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广西崇左打造中国距东盟最近的陆路经济带

2011年06月18日 0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凭祥6月17日电 (记者 黄艳梅)广西崇左市市长黄克6月17日在此间表示,作为中国通向东盟最便捷的“南大门”,崇左市加快陆路东盟南崇经济产业带建设,不断拓展与东盟国家的务实合作,致力建成连接中国与东盟重要物流通道和贸易纽带。

  崇左是中越“两廊一圈”和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城市,素有“打开门就是越南,走两步就是东盟”的美誉,拥有国家一类口岸3个,二类口岸4个,边民互市点13个。黄克说,“陆路东盟”是崇左今后作为面向东盟前沿城市的重点发展战略。

  崇左市于2010年提出实施陆路东盟南崇经济带发展战略,在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的起始段打造陆路东盟的先导示范区——南(宁)崇(左)经济带。崇左以产业园区建设为引擎,已布局扶绥空港经济区、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中国—东盟青年产业园、凭祥友谊关边境合作区、中越凭祥—同登跨境经济合作区等多个重点产业园区,南崇经济产业带初具雏形。

  当天,国务院联合验收组对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进行验收。即将封关运营的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是中国陆路边境线首个综合保税区,将建成中国—东盟合作以及面向国际开放合作的区域性商贸中心、国际物流中心和出口加工基地,成为中国目前唯一一个与境外真正实现“贴边发展,互连互通,无缝对接”的综合保税区。

  作为南崇经济产业带的另一重要“龙头”园区,中越凭祥—同登跨境经济合作区也在加快推进,项目基础工程启动实施。这个经济合作区将建设成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下“一区两国”先行先试的跨境合作示范区。

  黄克介绍,“十二五”期间,崇左市工业将全力实施三个“300亿”工程:糖业循环经济、锰矿循环经济和有色金属、建材化工、其他加工总产值达到300亿元人民币以上,力争在“十二五”末实现全市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40%以上。同时大力改善口岸基础设施,为陆路东盟南崇经济带建设提供有力支持。

  在今年4月举行的“陆路东盟崇左看——首届国际商务文化节”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张蕴岭指出,崇左提出利用陆路东盟枢纽的优势,大力发展口岸经济,培育新增长区的新思路,是一个好的战略选择。中国著名战略策划专家王志纲则建议崇左在产业高端和高端产业上打造陆路东盟南崇经济带。(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