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在琼“台商二代”承家业融入海南岛

2011年06月18日 2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海口6月18日电 题:在琼“台商二代”承家业融入海南岛

  作者 关向东 朱文

  台商来琼投资创业已有20年,“台一代”渐渐到了退休年龄,“台二代”能否顺利接班?记者近日走访台资企业,发现在琼“台商二代”不少承接并拓展了父辈的事业,更有人在当地恋爱结婚生子,融入了海南岛。

  从“三亚凡尔赛”成长起来的蔡宗希

  “凡尔赛三亚旗舰店”坐落在三亚河边,原本并不宽敞的一层被挑高设计,两道通向二层的西式旋转楼梯把店面拉阔了许多。店内布置了不少西式油画、瓷盘、人偶、盔甲,还有鱼景餐厅、饰品店。即使是午后也有人演奏三角钢琴,傍晚露台上的“河西落日”亦被列入“餐牌”。这个东方热带小店,颇有些十八、十九世纪欧陆大宅的韵味。

  店东蔡宗希是位阳光“80后”,生在高雄,在台湾读书、当兵后被父亲安排来海南学习“接班”。“那年我刚22岁,父亲购下这4200平方米的‘烂尾楼’,把它交给我‘做练习’。我请了台湾设计师按照年轻人喜欢的欧陆风设计,请来台湾大厨结合当地口味推出菜品,KTV也引进了一些特别音效,不仅吸引本地年轻人,不少外地客也慕名而来。”

  宗希的父亲蔡宝良是三亚市台资企业协会会长,1989年来海南创业,开创凡尔赛饮食娱乐管理公司,将量贩式KTV带进海南岛,如今在海南岛拥有6家分店。

  宗希已着手拓展父亲开创的事业:“成都分店已经买好铺面,有七八千平方米,年内我就会过去主持。”

  记者发现他对湖南话表现出特别的热情,原来这位27岁的高雄帅哥已与一位清秀的湖南妹子谈婚论嫁。

  拓展出十个种苗基地的蔡东霖

  “每天都很充实,早起先看看哪个苗场缺钱就‘打一打’,看哪个客户的款该结了就‘收一收’,然后开车到岛东岛西各个鱼苗场去走走看看。”1981年出生的嘉义小伙蔡东霖,在三亚红沙湾对记者描述在海南的“接班”生活。

  “小时陪爸爸去茶店,听大人们说起谁家卖一塘鱼蛋就盖起一幢房子,就作文说《我的志愿是孵化石斑鱼苗》。”东霖说:“21岁那年飞来海南岛,作为长子,立志要承下父业,从鱼蛋繁殖开始,孵化、生产、销售一路学。”

  “2005年达维台风几乎把红沙湾苗场冲毁,真想收起不干回台湾。父亲不放弃,说作渔不用太在意一时收成,靠幸存的石斑种鱼,可以东山再起。我很佩服父亲的淡定,同时就考虑要把风险分散,把供苗期延长,于是在海南岛南部由西向东从乐东莺歌海、黄流,到三亚崖城、红沙、海棠湾,以及陵水、万宁,或投资或参股建设了新的湾区种苗基地,还有陆地海养基地。”

  “我们三亚龙胜水产有限公司现在在海南岛已有了10个基地,在广东徐闻还有俩。因为选择不同纬度建基地,公司一年四季都有鱼苗出品,品种包括石斑、青斑、老虎斑、龙胆石斑、东星斑、军曹鱼、红雕、乌鱼、金鲳十多种,还有两个基地养殖龙胆石斑和鲍鱼。”

  东霖现在的理想是建一座“亚热带种鱼保种中心”为社会服务,“只有良种不断,农渔业才不会断。”

  “我很明确自己的事业在海南,就在三亚找了媳妇,是毕业于琼台师范的大学生。如今我们已有一儿一女。”东霖说。(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