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未来5年葡萄酒消费增长将超2% 中国是拉动主力

2011年06月22日 09:0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第十六届国际葡萄酒暨烈酒博览会(Vinexpo)日前在法国波尔多举行。作为世界上葡萄酒展会规模最大的专业博览会,波尔多酒展吸引了世界众多葡萄酒和烈酒生产国的厂商和专业人士前来参展及洽谈。尽管前两年世界葡萄酒业受到危机影响,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葡萄酒和烈酒市场已经复苏,在亚洲、特别是中国葡萄酒消费大幅增长的情况下,未来几年世界葡萄酒和烈酒销量将呈现增长态势。

  本届酒展规模空前,展台面积高达9.5万平方米,来自47个国家的2400家厂商参展,预计有135个国家的5万名专业人士前来参观与洽谈,约3万种品牌的佳酿可以满足各种挑选。为提升酒展效果,传递更多的品牌信息,酒展首次在展区辟出占地共4500平方米的品酒场地,5天内在大小不同的品酒厅共举行60场以上的品尝会,每天仅酒杯就需要2万只。

  主要生产国“摩拳擦掌”,全力推销自家产品,寻找商机。拥有“葡萄酒王国”美称的法国占据地利,拥有最大参展面积25450平方米,各地的葡萄酒和烈酒产区都拿出自己的“拳头”产品参展。荣膺2010年世界葡萄酒第一生产国的意大利此次将参展面积扩大到4800平方米以上,比上届增加了20%,近320家意大利公司踊跃参展,成为第二大参展国。一直憧憬成为葡萄酒第一大生产国的西班牙成为本届第三大参展国,葡萄牙、智利、巴西、阿根廷、德国和美国等国也都派出了阵容强大的团队。

  酒展会组委会主席埃伊萨吉雷认为,世界葡萄酒和烈酒市场已经复苏,本届酒展将呈现出酒业发展活力。他表示,未来5年世界葡萄酒和烈酒消费增长将超过2%。根据研究,亚洲国家特别是中国的消费增长,将支持未来世界葡萄酒和烈酒销售继续增长。

  根据酒展组委会提供的研究报告,2009年至2014年,世界葡萄酒消费将增长3.18%,达到27290箱,而葡萄酒市场消费主要靠三大国拉动,依次为美国、中国和俄罗斯。同期,烈酒消费将增长2.23%,亚洲将是第一消费大户,2009年亚洲烈酒消费就占到世界消费的44.6%。

  多家波尔多葡萄酒经销商对本报记者表示,尽管国际葡萄酒和烈酒市场呈现明显的复苏势头,但发展并不均衡,名庄和小酒庄葡萄酒销售两级分化,如波尔多地区高端葡萄酒供不应求,目前价格比2009年攀升20%左右,而一些小酒庄销售困难,价格徘徊不前。法国农业部长勒梅尔在波尔多酒展开幕式讲话中指出,法国政府将采取措施,保护葡萄种植生产者。

  勒梅尔坦言,未来世界葡萄酒和烈性酒贸易竞争将非常激烈。2010年,法国葡萄酒销售总额为世界第一,但意大利成为世界葡萄酒第一大生产国。法国不仅面对意大利、西班牙的竞争,还将面对德国、智利、南非和阿根廷等国的有力竞争,法国需要进一步提高竞争力,加强行业协作,促进商业销售,以应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记者 马与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