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发改委:当前价格水平高位运行 总体态势可控

2011年06月22日 0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水产畜牧兽医局对全区20个集贸市场畜禽产品和饲料价格定点监测,6月份第3周采集日为6月15日广西猪肉价格继续上涨,全区猪肉平均价格27.51元公斤,比上周上涨0.8%。图为6月21日,广西南宁,一家超市内摆放整齐待售的生鲜猪肉。洪坚鹏 摄  

  中新网6月22日电 中新网财经频道从发改委网站获悉,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负责人就价格形势答记者问时表示,当前价格总水平确实在高位运行,今后个别月份涨幅还可能会较高,但总体态势是可控的。

  该负责人表示,1-5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平均上升5.2%。分月同比涨幅分别为4.9%、4.9%、5.4%、5.3%和5.5%。当前价格总水平确实在高位运行,今后个别月份涨幅还可能会较高,但总体态势是可控的。

  分析价格走势,特别是分析价格总水平月度涨幅时,通常要用到两个概念:一是去年价格上涨的滞后影响,通俗说法叫做“翘尾”;二是今年以来新发生的价格上涨,通俗说法叫做“新涨价”。以5月份同比上涨5.5%为例,翘尾是3.2个百分点,也就是去年5月到12月的价格上涨在价格指数统计上反映为同比上涨3.2%;新涨价是2.3个百分点,也就是今年1月到5月的价格上涨在价格指数统计上反映为同比上涨2.3%。

  由于去年下半年价格总水平上涨较多,对今年的翘尾影响很大,这是今年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较高的主要原因。今年前五个月的翘尾分别为3.7、2.6、3.2、3.1和3.2个百分点,占当月CPI同比涨幅的75.3%、52.6%、59.4%、58%和58%。今年以来,新涨价因素尽管也在增加,但由于反映新涨价影响的环比涨幅从1、2月份的1%、1.2%回落到-0.2%、0.1%和0.1%,趋势是收敛的。这说明国家稳定物价的各项政策措施正在逐步发挥作用,价格较快上涨的势头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

  此负责人表示,预计6月份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将高于5月份,这也是因为翘尾将比5月份增加0.5个百分点,达到3.7个百分点的全年最高值造成的;下半年由于翘尾的快速回落,新涨价因素继续得到遏制,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将高位回落,全年价格将在可控区间运行。(中新网财经频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