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生乳新国标被指倒退 标准过低容易“养懒人”

2011年06月22日 16:29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关于中国乳品新规标准全球最差的质疑声四起。最早“放炮”的,正是素有“中国奶业第一炮”之称的乳业专家王丁棉。王丁棉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生乳》国家新标从去年6月份执行至今,乳品销售没有明显好转,消费者信心依旧没有恢复,过低的标准只会“养懒人”。

  质疑的焦点,是围绕《生乳》国家新标准中“细菌总数”和“蛋白质含量”这两项指标。2010年以前,我国牛奶标准是每毫升细菌总数不超过50万个,而蛋白质则是最低每百克2.95克。去年,《生乳》国家新标准变为:每毫升细菌限量总数提高到150万-200万个,蛋白质最低含量从原来的2.95%下调至2.8%。

  “业内戏称:这个新标准是一夜之间倒退了25年,是全世界最低最差的一个标准。”王丁棉介绍,在国际上,包括欧盟、美国、新西兰、日本等国,细菌总数限量标准为每毫升20万个,蛋白质最低含量则为3.0%。

  关于新标准倒退的说法,卫生部辩解称,目前在奶牛饲养中,粗饲料结构单一,优质饲草饲喂率低,生乳蛋白质含量也相对较低。此外,我国绝大部分奶牛在5-9月进入泌乳高峰期,这段时间天气最热,导致夏季生乳蛋白质含量明显低于其他季节。因此,设置蛋白质指标为大于等于2.80g/100g这一指标,符合中国生乳生产实际,也尊重了客观事实。

  提高菌落总数标准,则是因为养殖水平低造成生鲜乳菌落总数相对较高。卫生部称,我国奶牛小规模散养比例较高,100头以上规模养殖比例仅为23.1%,5头以下的比例为32.4%,这种小规模养殖的现状短期内难以改变。当前,《生乳》指标符合发展实际,能够保护大量中小规模奶农的利益,维护我国奶业稳定发展。(记者陆志霖)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