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对物价上涨不能掉以轻心 调控目标实现难度加大

2011年06月23日 08:3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发改委22日表示,随着国家稳定物价的各项政策措施逐步发挥作用,价格较快上涨的势头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由于翘尾的快速回落,新涨价因素继续得到遏制,下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将高位回落,全年价格将在可控区间运行。

  在目前“通胀如虎”的大背景下,发改委的表态可以从一定程度上纾缓老百姓绷紧的神经。不过,现在远未到可以轻松的时候。推动物价上涨的几个因素仍然不容乐观,物价上涨的压力依然较大。这从国家发改委对未来物价的预测表述中也可以体会到。发改委预计,“6月份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将高于5月份”,“今后个别月份涨幅还可能会较高”。这也意味着,今年要实现3%的通胀调控目标,难度非常地大。

  所谓“难度大”,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流动性仍然过剩。这是造成当前物价不断攀升的一个重要因素。为了收紧流动性,从去年至今,央行已连续12次上调准备金率,连续4次加息。目前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已升至21.5%的高位,继续上调的空间已不是很大。但据央行公布的数据,今年前5个月,我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新增量已达1.8万亿元人民币,5月外汇占款更是激增3764.14亿元人民币。大量的热钱显然对冲了提高准备金冻结的资金。与此同时,这些资金其实并未流入急需要钱的中小企业手中,反而是从紧货币政策使中小企业更加难于从银行获得贷款,生存艰难。这给当前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提出了新的挑战。

  其次,进口大宗商品价格仍在高位,市场波动幅度加剧。我国对能源和一些基础性原材料对外依存度较高。今年年初以来,在发达经济体复苏乏力、新兴经济体通胀压力上升、美联储维持宽松货币政策和地缘政治等因素影响下,以美元计价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均出现不同的程度上涨。而目前这些因素仍在,这意味着输入性通胀仍有增强的可能。

  尤为应该强调的是,劳动力价格、资源能源价格等各类要素成本处于上升通道中的事实,将是物价长期趋于上涨的一个不容回避的因素。近来有消息称,华为2010年雇员费用支出达306亿,同比增长23%。这虽然是一个个案,但“一叶知秋”,我们应该注意到企业员工工薪不断提高是不可逆转的,由此对物价调控造成的影响不可低估。

  因此,对下半年的物价走势我们仍然不能掉以轻心。针对多种影响物价的因素,国家应该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出台有针对性的措施和办法。我们相信,随着宏观调控政策效果的不断累积,下半年的通胀压力将不断地减小。(阮修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