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日货危机"农产品首当其冲 官方采取措施"正名"

2011年06月23日 08:44 来源: 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货危机”农产品首当其冲官方采取措施
在仙台郊区海啸过后的农田因严重盐碱化无法种植农作物。
日本农林水产省官员接受记者专访。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至4月日本农产品出口损失已达376亿日元 官方正采取措施为日货“正名”

  日本农产品所遭遇的危机正是当前“日货危机”的一个缩影, 它同时也是“日货危机”最重要的部分之一。据日本农林水产省介绍,仅截至今年4月,地震和核辐射就给日本农林水产品带来376亿日元的出口损失。但在该省官员看来,全世界消费者对日货安全性的信心产生了动摇,其实是一种“误伤”。

  现在,所有人都期待着核危机的阴霾早日散去,但没有人能断言路的尽头在哪里。

  宫城县仙台市靠海的郊区,曾是海啸直接袭击的重灾区。记者来到这里时,已是满目废墟,除了清理垃圾的工作人员,鲜有人迹。在离海岸线约1公里处的新滨村,一片广袤的农田晦涩暗淡,它们要么依旧被海水泡着,要么海水已经蒸干,但地表出现严重的龟裂——这些农田都被海水盐碱化了。

  一农户损失2000万日元

  记者拜访了当地农民菊地先生。他家有30亩的粮地和7.5亩的菜地,如今都已被海水泡废了。

  在日本,农协是农民的“家”,宫城县的62000多位农民全是农协的会员。在交纳会费后,农民们可以从农协得到技术指导、农作物的安全与卫生控制等服务;有些大型设备农民无力自行采购,可以向农协借用。等粮食出产后,农民们都把粮食交给农协,委托其代为销售,一来省去麻烦,二来可以抵御市场风险。

  由于是农协的会员,菊地家仓库里只留了些许口粮,更多的粮食都已在收获后交给农协,这在客观上减轻了他的损失。

  他指了指搁置在仓库角落里的几台农用车:“这辆40马力的拖拉机,我花600万日元买的;这辆脱粒机,我花250万日元买的。这些设备我都没买保险。我家损失有2000万日元。

  重灾区四成农田盐碱化

  宫城县是此次大震灾的重灾区。该县农协广报担当山田和弘介绍说,此次地震重灾区宫城县,总人口约为235万,其中有6.2万多人从事耕作,占总人口的2.6%,堪称农业大县。

  相应的,宫城县的农业在这场灾难中的损失也格外惨重,农业及其关联产业的损失额预计高达4740亿日元,人均损失额在60万元人民币以上。横向对比,4740亿日元这个数据超过了宫城县的水产业及其关联产业的损失额——3936亿日元。

  农产品难卖不说,海啸对耕地的破坏才是毁灭性的。据山田介绍,海水中含有很高的盐分,这些农田都被盐碱化,从此以后不再适合耕作农作物。据估算,全县此番被盐碱化的农田多达1.5万公顷,占宫城全县农田的11%;在重灾区仙台市,2681公顷农田被毁,占当地农田总面积的四成。

  记者在灾区县厅都看到,日本政府已向灾区下发了通知,公告受灾盐碱地的改良计划。据称,灾区约有1200公顷的土地在进行土壤除盐后,今年可以产水稻,国家将补贴除盐费用的90%。从5月28日开始,政府已在福岛核电站附近的农田进行了土壤去放射性物质试验。

  菊地说,这场灾难注定将使祖上留给他的地产作古,“即使政府愿意‘以地换地’,也几乎不可能拿到同等面积的地了。日本的农业将被我们的下一代抛弃,到时候就得依靠进口了。”对于日本农业的未来,他很没信心。

  乳制品出口锐减九成

  日本农林水产省官员内田博文对本报记者说,此次大地震对日本农产带来毁灭性打击,更多是由核污染问题引发的。截止到4月,日本农林水产物输出同比减少14.7%,损失达376亿日元。虽然不是食品、但跟食品有关的食品原料输出也锐减了22.9%。由于核危机尚无解决时间表,这个损失在今后可能进一步扩大。

  受影响最大的农产品是牛肉和粉乳。截至4月,在全球享有盛誉的日本牛肉输出金额同比锐减35.3%,日本粉乳制品同样遭遇信任危机,输出金额更是锐减86.7%。

  截至6月8日,全世界已经有40多个国家对日本输出的产品进行限制进口。比如中国,在地震发生后不久,就对产自日本福岛、群马、千叶、山里、东京等12个都县的食品和饲料停止输入。截至4月,中国从日本进口的食品原料下降了64.1%,直到5月21日,中国才解除了对日本两个县的农产品进口限制,预计今年日本对中国的贸易在农林水产品方面将是一个很大的缺口。

  海产品、化妆品也遭殃

  内田博文表示,日货当前在世界范围内遭遇的危机,很大程度上是“风评受害”。

  他解释说,在国内,不合格农产品是以县为地域划分,但到了国外,三个灾区县代表了整个日本。为了防止买到来自日本灾区的产品,保险起见,所有日货都遭了殃。

  内田博文表示,如今受损的不仅有农产品,还有海产品,甚至日本的化妆品都一并受到牵连,被“误伤”。他担忧地表示,只要福岛核危机一天不解除,外国人对日货的质量安全就存在疑虑,这种对日货的“信任危机”可能导致日货在未来多年来都很难走出这种阴影。至于日本农产品受损中究竟有多少是风评受害的损失,内田博文表示,这个损失目前仍在持续,所以很难量化风评受害对日货的影响。

  除“误伤”须解除核危机

  内田博文认为,此次以日本农产品为代表的日货遭遇“风评受害”,核辐射只是偶然因素。还有深层次的原因是,事故发生后政府对核事故的信息披露不够及时、公开,反而加深了公众的恐慌心理。作为核电站分布如此密集的日本,不论是官方的,还是民间对于核危机的应对都显得很脆弱。

  如何才能扭转当前日本农产品的不利局面?内田博文认为,首先需要把一个科学的标准告知公众,让公众知道,凡是在市面上销售的农产品都是低于辐射安全标准的,当然,做好这项工作的前提是告诉所有市场,超过核辐射标准的食品坚决不能卖。

  当然,最根本的办法还是彻底解决福岛核危机。只有这样,才能让全世界对日本引以为傲的农产品、海产品、化妆品等重拾信心。

  文 记者张强、肖欢欢

  图 记者邵权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