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钱荒席卷珠三角 民间拆借利率继续高涨

2011年06月23日 09:5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钱荒蔓延调查系列报道(一)

  南方日报记者 黄倩蔚 实习生 肖垚

  今年,随着年内第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至21.5%新高,冻结资金3700多亿元,银行资金再度告急,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紧张程度达到高峰。而从去年央行开始提存计算,到目前已经累计冻结资金近3.5万亿。

  银行资金紧张也体现在货币市场利率中。从6月15日开始,货币市场资金利率全线一路上扬,7天回购利率突破7%,达到2月以来阶段性峰值。银行间拆借利率与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也一路飙高。为避免银行资金链断裂,市场已经确认,在20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同一天,央行不得不对两家大银行实施了5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最新数据显示,7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为3720亿元,到期流动性将明显下降,资金紧张状况将依旧持续。

  据部分机构测算,5月底商业银行超储率已降至1%以下,逐月提准导致银行体系资金链越来越紧张,银行惜贷情绪日趋浓厚。目前,银行贷款放不出、存款吸不够,企业融资难,银行揽储急,民间拆借火爆异常,已经成为了紧缩下的三个特殊现象。

  现场1

  民间拆借利率继续高涨 搭桥贷款月息最高已达15%,年化利率高达180%

  “银行资金有多紧,你去看看有多少民间拆借有多火就知道了。”——— 一位资深银行人士直言。由于银行信贷资金紧张,大部分贷不到款的企业需求分流到了民间借贷渠道。

  广东的民营经济活跃,中小企业众多,在资金流动性收紧的背景下,不少小企业主最近为资金的事焦头烂额。中小企业在资金实力、融资渠道等方面的劣势,使其难以从资金紧张的银行贷款。由此催生的资金需求使民间借贷的火越烧越旺,信贷量呈现“井喷”之势,以广州为例,有拆借公司开出的搭桥贷款月息最高已高达15%,年化利率高达180%。

  2010年第一季度,中国信托行业管理信托资产的规模是2.37万亿元,到了2011年第一季度末,这一规模达到了3.27万亿;在基金行业资产缩水,股市资金抽离的情况下,近万亿资金涌入信托行业。

  张奇是在香港工作的一名高级白领,有着良好的收入和信用,最近他已经两次向香港的两家不同银行各申请了30万的贷款,用来拆借给国内做民间借贷的朋友。这位“朋友”承诺给张奇年化9%的利率。张奇给记者算了一下,“香港贷款目前2年年化利率在4.9%左右,加上人民币在不断升值,贷了港币换成人民币借给朋友,赚了不止4%的息差,这个生意‘有得做’”。实际上,目前像张奇这样的人并不少,银行存款负利率“越存越亏”,股市不振,投资无门,民间拆借成为了不少资金的一大出路。

  记者在百度上输入广州民间信贷可以找到众多的公司。本报记者以小企业主的身份致电一家公司的业务经理,打算贷50万半年周转,该经理并没有多加询问,马上答复说,可以立即放款,月息1%,按季度付息。可是,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1%只是故弄悬殊,现在借贷公司在电话里都是回答月息1%,这是为了规避一些检查,若去到公司的办公地点就不是这个利息了。

  法律规定小额贷款公司的贷款利率最高可为贷款基准利率的4倍,但在信贷如此紧张的情况下,目前利率早就远不止这个水平。记者调查发现,一家广州民间借贷的不超过一周的搭桥月息高达15%。而阿奇也告诉记者,“朋友”的拆借公司给出的利率绝不低于15%。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根据相关监管部门4月份的一项调查,目前珠三角企业平均银行贷款成本在年息8%-9%左右,但民间拆借成本已经高于年化30%。

  “现在确实生意不错,但是风险还是很大的。”广州一家民间借贷公司的潘先生表示,自家公司的钱都是来自银行,现在业务好做,但风险也增大了,因此要更加小心。纵观目前国内的各个投资渠道,无论是实业经济还是资本市场,要获得30%的年化收益率并不容易。也就是说,30%的年息是远远高出很多借款人的还款能力的,这部分风险有多高可想而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