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劣质散装油危害大 专家建议勿购小作坊散装油

2011年06月23日 11:01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散装油生产环境令人担忧

 

  近日,在本报对榨油小作坊进行连续报道后,读者纷纷通过本报热线、网站以及微博讨论食用油安全问题,资深家庭主妇纷纷表示,前些年,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食用油,一直是散装油唱主角,最近几年才开始在商超购买品牌食用油。

  有关资料表明,四川全省所消耗的食用植物油中,超过90%仍是散装油,其中以二级菜油(俗称清油)为主。不少城镇消费者从消费习惯上已经习惯了散油的价格和味道,但是殊不知,这种习惯对人体有着极大的危害。

  记者为此采访了四川省营养学会专家高海薇。高海薇告诉记者,散油的工艺简单,油品浑浊,杂质多,味重,烹调时有大量的油烟,长期食用不利健康;散油是大桶散装,在销售过程中容易二次污染。同时,散油的销售、流通,也为不法商贩制假、掺假、售假提供了便利。

  常下厨的人也许对以下这个现象并不陌生:烹调的时候,泡沫多,油烟大,气味浓,对眼睛、气管等器官刺激较大。据高老师介绍,散装油通常是毛油,从感官上看,颜色昏暗而浑浊;从成分上分析,杂质非常多,这些杂质包括农药残留、重金属等等。在四川常见的菜籽毛油,还含有大量的芥酸和硫甙类化合物等物质,对心血管的危害较大。因此,从卫生、安全和健康等方面考虑,专家建议消费者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油脂,而不要购买小作坊制作的劣质散装油。

  华西都市报食品安全特别报道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