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公司债加速扩容 今年来发行规模破500亿

2011年06月23日 11:40 来源:生活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公司债加速扩容近期受到市场的强烈关注。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1日,今年来已有24只公司债发行,累计发行总额514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44亿元增长49%。

  大力发展公司债市场是今年资本市场的重点工作之一。部分专家学者认为,债券市场发展滞后,已经成为制约资本市场功能发挥的一个瓶颈。应优化和改善公司债券市场准入、债券审核、信用评级以及投资者服务等制度安排,有效增加公司债融资规模,逐步探索建立集中监管、统一互联的债券市场监管体系。

  数据显示,目前公司债在债券发行中的比重越来越高。截至6月21日,公司债占全部债券发行总额的比重已从去年同期的0.72%增加到今年的1.33%。

  有关人士表示,“公司债加速扩容,显然和监管层采取的一系列配套措施息息相关,近期证监会多举措推动公司债发展,包括建立独立的审核体系、优化审核流程、简化部门外征求意见流程,这些都是公司债发行规模快速提升的重要原因。”

  据介绍,在公司债审核和发行上,证监会正逐步开辟单独通道,建立分类审核理念。在10个工作日内获取上市部意见后,公司债基本可以做到1个月内完成发行。在公司债审核理念上,证监会将以合规性审核和强制信息披露审核为原则,以债券偿债风险为核心关注事项;关联交易与同业竞争不是债券发行的法定条件,而债券的安全性以及相应的债权人保护制度将成为审核的重点。

  此外,在公司债财务审核上,证监会关注的重点包括与公司偿付能力相关的财务数据和财务指标、可能导致公司偿付风险的内部控制问题、与公司偿付风险相关的信息披露是否充分。对照资信评级报告,募集说明书中关于偿付能力、偿付风险披露内容是否准确完整,也是监管部门关注的重点内容。

  随着公司债供给速度的不断加快,有市场人士建议,应关注未来公司债供给和需求的平衡问题,逐步开放非上市商业银行、其他存款类金融机构进入交易所债券市场。

  华泰联合证券研究报告分析,下半年公司债发行规模预计在1000 亿元左右,未来潜在供给规模将达2 万亿元。记者 张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