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远离居民区交通便利 番禺垃圾焚烧厂或首选大岗

2011年06月23日 16:17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初步选址排序公布,有赞有弹;首选地远离居民区、交通便利,但运输成本较高

  :备受关注的广州番禺垃圾焚烧厂选址事件有了新进展。22日,记者从规划环评单位环保部华南环科所了解到,番禺区垃圾焚烧发电厂初步选址排序为:大岗装备基地、东涌三沙、榄核八沙、大石会江、沙湾西坑尾。

  据了解,这一方案是根据对规划内容的环境合理性、与各层次规划协调性等两个方面的初步分析;下一步,相关部门将在规划环评报告编制中全面综合各方面的层次因素,形成报告书的选址排序。尽管最终结果仍待敲定,但初步排序甫一出街,已经“有人欢喜有人愁”。

  业主:差选中的非差选

  得知结果后,不少番禺居民长吁了一口气。原来在五个选项之中,大岗装备基地“人气”最高。

  不过,不少人坦言,这种“人气”也是无奈之选。“在现有选择下,在人烟稀少的地方建垃圾焚烧厂只是在差的方案中选择一个不是最差的而已。”著名网友、丽江花园业主“巴索风云”说出大部分番禺业主的心声。对于不少番禺业主来说,他们更期待的是在“垃圾综合处理走资源化道路”、“垃圾焚烧过程如何监管”、“如何使垃圾有效减量”等问题上有具体举措,但相关部门的态度却一直很暧昧。

  “巴索风云”直言,内心对选址是不认同,“我们吃的蔬菜、肉类、空气都来自郊区,垃圾焚烧选在大岗只是大家看不见,图个心理安慰而已”。

  城管局:环评会有公众参与

  22日,羊城晚报记者就此采访番禺区城管局有关负责人。对于公布的排序,该负责人表示,这只是环评的阶段性进展,环评还没结束,环评所还要根据其他指标来制定最终的《环评报告书》。

  “其他指标”究竟指什么?该负责人表示,“涉及很专业的知识,要专业人士才能解释清楚。”环评报告出炉的时间未详。可以肯定的是,它对选址将起非常关键的作用。不过,《环评报告书》也并非最后结果,而是交由政府相关部门作为参考,以便最后定出选址。

  番禺区委谭应华书记曾表示:垃圾焚烧场选址一定要经过周边75%市民的同意,现在的选址还是否需要达到这个条件呢?

  这位负责人说,形成的环评报告是将由上级环保部门召集专家、相关部门进行审查,出具审查意见,并将审查意见作为专项规划的依据,等选址定下来之后,再进行项目环评阶段。“项目环评也会有公众参与,审批前还要进行审批的公示,根据科学性、民主性依法依规确定最终选址。”

  大岗村民:“不大可能”

  得知本村被列为垃圾焚烧厂初步选址排序的首位,大岗新联二村的村民们连呼“不大可能”。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干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说,村里有超过5000亩农田,今年已全部完成征地,准备建立装备产业基地,“目前钱都已经到账30%了”。据悉,该基地或将引入高新产业、重型机械厂等。“只要有项目进来,我们随时就撤。”

  据了解,目前大岗已经完成5000亩农田的征地工作,征地目标是准备建立装备产业基地。有市民猜测,这次大岗之所以会“爬头”,估计是跟已经完成征地,村民答应集体搬迁的因素有关。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介绍,综合考虑到大岗交通上可以借助南沙港快线,运送垃圾方便,而且远离人口聚集地,选择大岗的机会较大。

  番禺中心城区

  五备选地址排序

  1

  大岗镇装备基地

  (地方大、交通方便、土地已征完)

  2

  东涌镇三沙

  (若选中需征地扩建)

  3

  榄核镇环卫综合处理厂

  (近顺德水道)

  4

  番禺大石卫生处理厂

  (周边楼盘众多)

  5

  沙湾西坑垃圾中转站

  (紧靠沙湾水道)

  制图:采采

  吴彤、潘萱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