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欧盟夏季峰会欲解“债务危机”和“申根危机”

2011年06月24日 09:06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23日至24日,欧盟领导人将在布鲁塞尔召开夏季峰会。在本次峰会上,欧盟27国领导人的中心任务是化解迫在眉睫的“债务危机”和“申根危机”。但舆论认为,由于“先天根基不足”和“后天营养不良”,化解这两大危机并不是一朝一夕之事。

  债务危机已经成为欧洲未来的最大威胁。在过去14个月中,欧盟各国领导人忙乱地召开峰会,相互指责又相互妥协,批准了一个又一个救助计划。但由于希腊等国债务危机已经“病入膏肓”,救助计划几无成效,反而堆积起了巨大风险。一年前,欧盟不顾违反自己制订的“铁原则”,决定为希腊提供1100亿欧元的救助贷款。但一年来,希腊财政状况并未好转,到今年年底,希腊公共债务将达3500亿欧元,相当于其国内生产总值的150%;赤字水平超过欧盟标准的3倍。与此同时,由于实施紧缩措施,希腊经济仍在衰退。2010年萎缩4.5%,今年仍将萎缩3.7%,而失业率已经攀升至16%。国际信用评级公司已把希腊主权债务的信用等级下调至CCC级的濒临破产级,并放言不论欧盟对希腊实施何种形式的债务重组,都将把希腊主权债务信用调至破产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总裁列普斯基日前警告说,欧盟最大的问题是成员国经济基础不匹配,成员国之间的竞争力不平衡问题无法解决,债务危机难免在整个欧元区扩散。列普斯基的警告道出了欧洲货币联盟的致命病根。当初,欧元设计者为了欧洲“永远繁荣”,不顾各国经济基础强弱,强行把各国用欧元捆绑在了一起,欧元成了一项“政治工程”。与德国等国相比,希腊等国的经济竞争力较弱,低产出却拿高工资享受高福利,以致债台高筑难以为继。欧元设计者没有想到这一结局,没有设计“退出机制”,以致现在几乎束手无策。有分析家指出,希腊债务危机已经积重难返。即使欧盟各国领导人在本次峰会上通过再次向希腊提供1000亿欧元的救助方案,希腊也只是借新债还旧债,如此下去,仍难有出头之日。因此,债务重组是化解希腊债务危机的唯一办法。只有对希腊债务的债权人进行“削头”,重组债务,才能让希腊提升竞争力,重振经济,从而实现“死后复生”。逼迫希腊退出欧元区是下下策,这将给整个欧盟金融带来混乱,给各国经济造成严重冲击。近来,欧盟各国领导人关门后讨论最多的,就是如何对希腊进行某种形式的债务重组,而且要给重组裹上糖衣,把“硬着落”变成“软重组”,以减弱对金融市场的冲击。这一讨论将在本次峰会上继续上演。在本次峰会上,各国领导人有望批准再次救助希腊的方案,而希腊也会作出努力削减赤字的承诺。但本次夏季峰会能否成为债务危机的转折点,仍需各国领导人更大的智慧及勇气。

  除了债务危机问题,北非难民潮近一段时间以来也让欧洲国家深感头痛。为防止大量难民及移民的涌入带来经济及社会压力,绝大多数欧洲国家支持修改《申根协定》。在本次夏季峰会上,各国领导人讨论的重点内容之一就是如何修改《申根协定》,允许成员国在特殊情况下重新设立边境检查,这是欧盟各国领导人首次集中讨论移民、边检和申根问题。

  本次峰会召开前一晚,各成员国内政部长、欧洲议会和欧盟委员会就加强边境控制达成了一份“政治协议”,同意给予“欧洲边境管理局”更多权力。例如,有权购买或租用直升机、车辆等设备;有权对各国边境控制进行常规评估;有权将难民等个人资料交给欧盟执法部门;有权在紧急情况下部署边检协管官员等。可以看出,面对越来越严重的难民问题,加强边境控制已经成为了各成员国的共识。

  在本次峰会上,除了讨论修改《申根协定》外,各国领导人还将要求欧盟委员会完善正在制订过程中的一个“安全系统”。这个安全系统将要求各成员国管好欧洲共同边境,有效应对诸如北非难民潮等突发边境事件。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表示,他期待得到各国领导人的支持,以便继续推进这个安全系统的设计。

  分析人士认为,北非难民潮对欧盟已经造成“政治冲击”,在经济增长前景不明、各国忙于应对债务危机的大环境下,欧盟国家要关闭欧洲大门,反映了欧洲保守、反移民的极右思潮正在抬头。上个月,丹麦声称其每年要为非欧洲移民支出21亿欧元的经济负担,并单方面宣布关闭边境,重启已经多年不用的边境检查。《申根协定》与统一货币欧元一直都被视为是欧洲一体化的两大支柱。舆论认为,无论欧盟国家如何修改边境管理规则,“申根危机”已经让欧洲的移民政策变味,对于欧洲人搞了几十年的一体化进程,这是一个巨大的倒退。(记者刘华桢 金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