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进入资金剧增加大风险 创投着重看企业三大因素

2011年06月24日 09:2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创投风险市场每年都有变化,到今天VC加PE已经有很多。以前创投行业10个亿基金进入市场,去年有30个亿基金进入市场。这么多的风险投资,究竟会选择什么样的企业?我自己的心得,创投关注企业的关键因素有三个方面:

  第一,投资的行业是发展的行业,欣欣向荣的行业,最好是互联网的行业,互联网行业正在快速发展,过去几年能源行业、新能源行业增长很慢,无法受到大家的青睐。

  第二,投资的企业在行业中的地位。比如说江浙这一块做得很不错,全国前三名,人家闭着眼睛也会投。企业在行业的地位非常重要。

  第三,投资企业的团队。人是最难把握的,我们经常看走眼、看错人。所以做风险投资判断失误就是在人的身上,不是说商业模式,不是说行业,行业和行业的位置可以授权去看,但人是特别难把握的。我们看到有些企业家拿到更多的钱后,就用各种方式去洗钱。这样的人怎么能投?

  除了前面三点以外,对我们来说还有两种企业是可以去投的。

  第一种企业有爆炸式的增长,这样的企业创投有兴趣投资。比如我们去年曾经投资了范冰冰代言的“梦芭莎”,当时他们一个月营收入是8个亿,现在一天营收入就1个亿,这就是所谓的爆炸式增长。我们投资一年,今年上市,上市的时候赚了10倍。

  第二种企业属于稳健的公司,去年、今年、明年收入基本是稳定增长的,这样的公司也值得青睐。我们投资过一家做医疗机械的企业,今年这个公司也准备上市,他们没有爆炸式增长,每年5%-8%的增长,还是挺稳定的。公司在业内很有地位,但是价值还没有出现。如果它上市,我们至少有100倍的回报。

  我们也投资文化产业,2009年投了保利博纳,去年上市。我们也投了小马奔腾,现在是全国前五名的电影公司。

  我们这个行业嗅觉很灵敏,如果企业所处的行业很好,我们肯定会知道。对于那些真正好的公司,我们一定会抓住机会。其实我们最主要的任务是把公司做扎实、做好,做成最好的公司。因此,企业不要赚了钱就想把我们踢走。(倪正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