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危机对冲:中国已成美国策略的“终极”目标

2011年06月24日 10:37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进入21世纪,特别是中非合作论坛以来,中国的国际关系进入了一个微妙的历程。在中非北京论坛当日,笔者曾撰文感叹:自此,中国在非洲将会面临更多的考验。此后至今,步步都在验证。

  中非合作本身早就进入策略胜于战略的铺陈阶段。遗憾的是,中国内部体制改革的不彻底和漂移,使策略几近空白,而战略日趋刚性,隐约延至之后必然性的剑拔弩张。仅举一例,就能源这一核心问题,中国在全球的策略性合作水平,与日本相比简直不在一个层次。中国自上而下帮助美国炒高了国际油价,国内两大石油巨头图小利而失大义,如此恶习,如今已成惯性。

  盘点中国全球投资,所谓贸易收益概因外汇管制导致国民劳动财富强行外储的结余,并不代表中国产品多么具有竞争力而由此得到战略性利润。在中国周边国家和地区、包括在非洲,中国的投入收益是一个大大的问号。这种诸多不划算的合作举措,除了为变相补贴国内垄断企业之外制造机会和理由,可说没有多少项目不是在赔本赚吆喝。

  当今世界大概没有几个国家,如中国这样,在周边地缘战略环境方面如此恶劣。甚至可以说,没有一个紧邻是中国真正战略上的伙伴。仅就南海问题,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本是关联方共同的愿景,但由于缺乏策略设计而只能走向生硬。

  由于中国一系列政策导向缺乏国际环境考量,使得美国在步步引诱、层层围困策略上,对中国进行全面包抄。而2008年的华尔街金融震荡主要是美国无赖行为的无赖账,而中国则想当然地夸大了其对国内经济的影响,借机数以万亿计钞票破发、为以国有企业为主体的所谓产业振兴运动进行输血。

  这一系列运动式的“投资计划”,最终只能是一笔糊涂账。

  当美国自说自话导演的拉登闹剧终场之后,所谓反恐已不再重要。美国在本国、在欧洲,已经找不出多少事要紧着做。中国,则成了类似“终极”的目标。

  而拉登反恐的谢幕,很显然并没有引起中国的战略性重视。相反,倒不断强化了美国与中国制度性的敌意: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两大阵营对局,由此唤醒或重演冷战时期的梦魇。

  中国的所有内外政策,几乎有同一种错觉:都在有意无意地为激化或掀起美国的敌意提供理由和借口。中国,做到往日前苏联超级大国的准备了吗?

  无论是不是南海,中国未来的内外环境趋于恶劣似成必然:当南海争端白热化之始,中国的风险等级自然被放大,随之如油价及大宗商品再一次疯狂,周边股市遭受打击不言而喻。而与此同时,美国、日本等资本市场则风景独好。

  中国的崛起,重在策略上的太极推手,而不是过度张扬,甚至以成为全球瞩目焦点而为乐事。毕竟,被放在热锅里煎烤是什么滋味,想想就有体会。(《国际金融报》 崔新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