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超级牛散弱市中壮大 A股散户之王5年暴赚70倍

2011年06月24日 10:40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抛开与公募、私募的比较,牛散内部争斗在今年上半年也可谓是风起云涌,榜首之位几度变换,而其中最为关键的三个名字,几乎在资本市场上广为人知——王一虹、刘益谦和刘元生。

  2011年上半年的股市泥沙俱下,但超级牛散们的队伍却在迅速壮大,他们的财富故事也更加传奇。截至前日,名列上市公司流通股东前十之列的个人股东总市值达2263.37亿元,约占A股流通市值的一成,沪深两市身家过亿的牛散已经有近百位。

  今年牛散内部争斗可谓风起云涌,榜首之位几度变换,王一虹、刘益谦和刘元生三雄相争,刘益谦一度拔得头筹,但王一虹最终问鼎。而创业板年内30%的跌幅坑苦了一干牛散,曾经在此掘金的创业板元老纷纷撤离。

  牛散总市值两千亿 约占A股流通市值的一成

  资本市场中有这样一群独行侠,他们在股海里翻云覆雨,身后总有一群“粉丝”跟随进退。这群独行侠专指某个非机构的自然人账户,因其资金量较大且操作异常精准,而被市场冠名为“牛散”。截至前日,名列上市公司流通股东前十之列的个人股东总市值达2263.37亿元,约占A股流通市值的一成。

  用一个词来形容今年上半年的超级牛散,那就是“迅速扩容”。跟2009年和2010年约70位相比,以今年一季报持股情况来看,如果忽略这两个多月进出情况,今年持股市值过亿元的牛散已达百位左右。

  这些身家亿万级的超级牛散,有些人喜欢广撒网多捞鱼,如吴鸣霄、赵建平等。在今年持股市值过亿元的百位超级牛散中,有一群牛散采取的策略即是以量取胜。统计发现,在过亿元的超级散户榜中,持股数量在2只及2只以上的在50人左右,占总数的一半以上;而在全部牛散榜单中,持股数量在2只及2只以上的有166人。也就是说,持有多只股票的职业炒家仍然占了半壁河山。

  创业板牛散损失惨重 投入1.3亿元折损近4000万

  不过从王一虹持有盐湖集团5年增长70倍跃居超级牛散榜超级牛散来看,“捂股”者才是其中的英雄。同样的,刘元生苦守万科20年收益率超越巴菲特也说明,超级牛散并非一日而成。

  而与王一虹、刘元生们相比,布局创业板的原超级牛散却在大盘的本轮雪崩中损失惨重。在最新一批创业板“专业户”中,何雪萍共持有4家公司股票,成为这一板块当之无愧的专业户。在去年四季度,何雪萍进入中能电气十大流通股股东,随后在今年一季度,何雪萍又批量建仓买进启源装备、燃控科技、朗源股份等3只创业板个股。以当季的平均价计算,何雪萍当时的投入资金高达1.3亿元;然而在今年创业板震荡下跌的大背景下,何雪萍所持四股也均未幸免,跌幅最大的燃控科技下跌46.77%,其损失近4000万元,损益率达三成。而从神州泰岳一夜成名的刘赛琦也缩水严重。目前,“创业板专业户”李镇桂、“权证大鳄”张时宝等一干开板初期的元老,都已经从这块“高危”板块隐退。

  5年股票市值增长70倍 王一虹跃居超级牛散榜首

  王一虹,2009年胡润女富豪榜上的名人,彼时她以21亿元的身家排名第37位。而伴随着盐湖股份充满“传奇”色彩的转身,她近期又诞生了一个新的身份——“传奇”牛散。

  盐湖集团自去年7月之后一路攀升,在去年11月一度高至78.05元,此后几度起伏。今年化工板块一骑绝尘,而盐湖股份背靠“两湖”合并的背景在二级市场一度掀起风云,使得该股在大盘的雪崩中保持了一定的防御性,自本轮下跌以来,盐湖集团罕见地没有跌去多少。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两湖”合并方案,两家公司的股东在停牌前都有现金选择权,王一虹的去留也备受市场关注。从今年一季报情况来看,王一虹仍然在持股坚守。以前日收盘价56.53元计算,王一虹的持股市值高达11.19亿元,高居两市超级牛散榜首位。

  不仅仅是持股市值称雄,王一虹的赚钱速度也相当惊人。王一虹的介入始于2006年9月,据媒体报道,其成本每股只有1.27元。此间,S*ST数码被盐湖集团重组更名为ST盐湖,此后又成功摘帽,股价也如滚雪球似地一路飙升。也就是说,王一虹苦守近5年完成了手中股票市值逾最高70倍的增长。仅从7月2日见底的不到一年时间,王一虹的持股市值最高峰时就增厚了8亿元之多,也由此成为近年来赚钱速度最快、赚得最多的牛散。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