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干预猪价不该出手时不出手

2011年06月24日 11:4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根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披露的信息,6月份第二周,全国34个大中城市生猪出场价格平均达到每公斤17.62元,比去年同期上涨79.2%。猪价如此暴涨,按照以往的惯例,有关部门该出手干预了吧?但是没有。作为最高价格主管部门,国家发改委至今没有流露出要干预猪价的意思。在我看来,“不干预”恰恰体现了一种调控理性,或者说,这是吸取过往教训的结果。

  犹记2007年下半年至2008年上半年,全国猪肉价格暴涨,当时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刺激措施,对生猪养殖实施补贴,对能繁母猪养殖实施补贴。调控果然取得明显成效,大量资金涌入生猪养殖业,至2008年下半年,猪价回落,但旋即步入暴跌通道,投资者纷纷逃离,从而为今年以来的新一轮猪价暴涨埋下伏笔。

  一个常识是,当市场供小于求之时,终端价格上涨会迅速传递至生猪养殖环节,再传递至能繁母猪养殖环节。在有利可图的情况下,政府部门即使不加以刺激,人们养猪的积极性也会提高;若再出台刺激措施,养猪的积极性就会过于旺盛。

  当然,“不干预”并不意味着无所作为。在该出手的地方出手,在不该出手的地方不出手,减少行政干预,再辅以调整生猪养殖结构,如此,猪肉价格则有望走出暴涨暴跌的怪圈。 (晏扬)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