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京沪高铁像地铁一样自动售票 将推出刷手机进站

2011年06月24日 13:55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京沪高铁像地铁一样自动售票将推出刷手机进站
23日,京沪高铁上海虹桥站工作人员演示使用二代身份证刷卡进站。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6月30日,京沪高铁的首班车将正式发出。高铁的售票与普通列车有何不同?从哪些渠道能买到票?

  记者从济南铁路局了解到,京沪高铁开通后,共有7种售票方式,分别是窗口售票、自动售票机售票、网络售票、代售点售票、电话订票、短信订票、送票业务。24日起将开通前4种售票方式,后3种7月份后陆续开通,市民可根据自己的情况购票。今后,在车站或代售点买票的旅客可能会大幅减少,排队买票或成历史。

  窗口售票>>西站有46个售票窗口

  京沪高铁的动车票全国各火车站联网窗口都能购买。济南市民如果想到人工窗口购买高铁车票,可根据自己的位置选择到济南西站、济南火车站或济南东站购买。据了解,目前济南西站有46个人工售票窗口,济南火车站和济南东站的指定窗口可购买高铁车票。

  自动售票机售票>>银行卡和纸币均能识别

  像地铁一样自助售票,将是京沪高铁售票的主要方式之一。据济南西站站长薛义介绍,济南西站安装了48台自动售票机,其中一号和二号售票大厅的自动售票机只支持银行卡收费,三号售票大厅支持银行卡收费和纸币收费,可以识别面额为5元、10元、20元、50元和100元的人民币。

  “自动售票机只能用二代身份证购票,由于与银行还有细节问题需沟通,开通时间可能推迟至24日下午。”薛义说。

  网络售票>>12306网站实名注册

  网络售票将是今后最方便的一种购票方式。24日起可登录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www.12306.cn)订购京沪高铁G字头和D字头车票。点击网站首页“购票”板块后,即进入网上购票流程。

  网购需要先注册,提供实名、身份证号、手机号、电子邮箱等信息,两分钟即可完成注册。然后可以选择需要的车次。目前,网络购票可使用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等带有中国银联标识并开通网银功能的银行卡进行网上支付。

  值得一提的是,网购车票成功后,旅客只需拿着二代身份证就能刷匝机进站,但要记住自己的车厢号和座位号。使用其他有效身份证件在网上购票的,必须在开车前凭证件原件和网络提供的订单号码,到车站售票窗口换取纸质车票,凭纸质车票进站乘车。

  代售点售票>>济铁目前开通119家

  由于京沪高铁开通后全部运行的是动车组,所以市民目前只能到具备实名制车票发售资格的代售点购买高铁车票。这些代售点均安装了相应的身份证识别器,将与济铁所辖各大车站同步售票。

  目前,除德州外(属北京铁路局),全省共有119家实名制代售点,其中济南37家、青岛25家,市民可登录济铁信息网(www.jntlj.com)查询具体代售点地址与电话。不过,代售点发售的均是红色的传统纸质车票,不是淡蓝色的磁介质车票,因此不能自动刷票进站。

  电话订票>>需24小时内取票

  电话订票终止一年多后,随着京沪高铁的开通也将重出江湖。目前,济南铁路局投资1800万建立了先进的电话自动语音订票系统,预计7月中旬开通使用。

  届时,旅客可以通过电话进行语音操作,预订车票、确定车次和席位。订好票后需要在24小时内凭身份证原件到代售点或售票窗口取票,否则将自动取消。此外,电话订票系统还预留了电话支付的扩展功能,直接实现电话购票,不用取票凭证件乘车即可。

  短信订票>>可刷手机进站

  据了解,济南铁路局今年将推出短信订票业务。届时,旅客可以通过手机银行来支付,手机短信中将会有时间、车次、席位等,到达车站后刷手机进站。具体开通时间未定。

  送票业务>>特殊群体特殊服务

  对于客票预订张数超过一定数量、需要送票上门的团体旅客或特殊旅客,济南铁路局将着手组建送票队伍,提供送票上门,满足不同消费群体、个体的特殊需求。具体开通时间未定。

  记者 杨传忠 马云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