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三年数量翻番 异地山东商会急速扩军

2011年06月24日 13:59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18日,苏州南林饭店,大红的拱形门和色彩斑斓的道旗把院落装点得喜气洋洋。这一天,数百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异地山东商会代表汇聚一堂,参加第五届全国山东商会联谊会。与2009年第一届鲁商大会的21家异地商会相比,两年之后的第五届全国山东商会联谊会,参会的异地山东商会数量已经达到41家,区域范围更是扩大到了30多个省市。

  异地山东商会迅速扩军,已经成为一种明显态势。目前全国各地异地商会普遍发展,根本的原因在于商业竞争模式的不断升级。

  三年异地商会数量翻番

  2009年在山东济南举办参会的异地山东商会只有21家,而参加2011年第五届全国山东商会联谊会的异地山东商会已达41家。

  容纳三四百人的大型会议室里人满为患,连两边的走廊上都放了椅子。6月18日上午8:50,距第五届全国山东商会联谊会正式开幕还有10分钟,山东省工商联和苏州山东商会工作人员共同组成的联谊会筹备组还在忙着安排坐席。联谊会的主持人、省工商联副主席曹元在联谊会开幕前连连道歉,“没想到到会的人这么多”。

  商会会长论坛是本届联谊会的一个重要环节,自18日到19日上午,26家异地山东商会会长轮番登台,就各自商会的发展交流经验。由于登台发言的山东商会会长数量众多,两天的论坛中,主持人不得不一再控制发言人的时间。“这届联谊会各地参会的热情十分高涨,这在之前是没有想到的”,省工商联一位会议筹备组的工作人员称。

  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王乃静介绍说,2009年在山东济南举办参会的异地山东商会只有21家,而参加2011年第五届全国山东商会联谊会的异地山东商会已达41家。

  从这届商会的通讯录上看,参加这次联谊会的异地山东商会,来自国内30多个省、市,联谊会上,省工商联的一位负责人还透露,香港的山东商会也在紧张筹备过程中,负责人称,“,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异地山东企业抱团发展

  商会会员之间定期聚会,彼此交流信息,相互支持,会员企业紧密抱团。会员企业各自都有很大的发展,而这种趋势越来越明显。

  成立于2009年12月的苏州市山东商会,是本届联谊会的承办单位,会长德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德合来自山东枣庄,除了农副产品的深加工,吴德合的集团公司还成立了为企业融资的担保公司。

  “苏州山东商会创立时间比较晚,还在起步和爬坡,为会员提供的帮助还很少”,这是吴德合的谦词,根据吴德合提供的资料,他们集团公司的担保公司在去年担保金额接近3亿,其中三分之一为苏州山东商会的山东籍企业特设,而今年他们的担保公司担保项目金额计划达8个亿,为商会会员进行的担保金额也将同样放大。

  吴德合印象深刻的是这样一笔担保项目,一位会员因为企业扩张,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而企业没有足够的固定资产抵押给银行,多方筹集资金无果后,企业的资金链条一度绷紧,随时有断裂的可能。在商会的例行会议上得到这一消息后,作为会长企业,吴德合的担保公司为这家企业提供了2000万元的信用担保,这家企业也因此渡过难关。吴德合说,“没有任何资产抵押,如果不是山东老乡,这个项目无论如何不能做”。

  这仅仅是一个个例,吴德合称,苏州山东商会虽然成立时间比较短,但到目前已经建立起一套商会的运行程序,商会会员之间定期聚会,彼此交流信息,相互支持,会员企业紧密抱团,仅一年多时间,苏州山东商会会员企业已经扩展到210家,分布在苏州7区5市,覆盖山东17市,其经营范围涉及20多个行业,吴德合说,“应该这样说,商会成立之后,会员企业各自都有很大的发展,而这种趋势越来越明显”。

  商会是企业的娘家

  上海丰慧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毕立新把上海山东商会比成“娘家”,这种亲切的称呼发自毕立新内心。

  毕立新是山东菏泽人,公

  司主打产品是建筑节能环保材料,2006年毕立新决定从宁夏到上海发展,但当时在上海举目无亲,毕立新听朋友介绍后,第一站就奔到上海山东商会去了,“商会工作人员很热情,有求必应”,毕立新回忆。

  当时,毕立新在上海的同行有大小200多家企业,刚刚创立的丰慧节能公司,毕立新自称“根本不入流”。而且由于新开拓市场,毕立新的产品市场认可度不高,市场开拓十分艰难。“第一笔生意是南汇区(现并入浦东新区)一个项目”,毕立新记忆犹新,“是上海山东商会帮助联系促成的”,而在此后,商会工作人员利用所有可以利用的机会帮助毕立新推介产品。毕立新的公司也逐渐在上海站稳脚跟。

  “首先是产品过硬,有专利技术”,上海山东商会会长李斌说,“上海山东商会只是帮助毕立新搭桥铺路”。

  而据毕立新称,目前丰慧节能年销售额过亿,已成为上海同行业中的领军企业,“上海山东商会是企业的娘家”,采访中,毕立新重复了三四次,对上海山东商会的感激溢于言表。

  抱团是经济转型的必然

  “异地山东商会参会数量逐年增多,通过联谊,交流发展壮大经验,这表明以往习惯于单打独斗的山东籍企业家已顺应时代发展,加快抱团发展的步伐”。

  在国内异地商会中,温州商会是典型代表,济南温州商会会长夏三忠称,到目前温州商会在全国各地有194个,是国内规模最多的异地商会之一。

  对于商会这种民间团体,夏三忠也有自己的看法。“抱团发展首先是一种本能”,夏三忠说,“在一个陌生的地方,乡音和血脉亲情是一种天然的联系纽带”。而除此外,夏三忠认为,商会更大的作用是商业平台和维权组织。夏三忠举例说,从事电器经营,经营者“单打独斗”就可以了,但是随着产业扩大升级,更大的商业规模必须进行合作,“比如进行电器制造,就要涉及商业网络、技术研发、筹集资金、管理运营,这显然需要一个彼此熟悉的团队”。

  从这个角度,夏三忠认为,目前全国各地异地商会普遍发展,根本的原因在于商业竞争模式的不断升级,“商会的发展有历史必然”。

  “自从2009年第一届鲁商大会召开后,全国的异地山东商会就蓬勃发展起来”,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山东省工商联主席王乃静说,“异地山东商会参会数量逐年增多,通过联谊,交流发展壮大经验,这表明以往习惯于单打独斗的山东籍企业家已顺应时代发展,加快了抱团发展的步伐”。

  记者 张璐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