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北京暴雨交通濒临瘫痪 专家:管网改造须下决心

2011年06月24日 14:2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观察》报道,昨天(23日)下午4点,一场10多年罕见的暴雨突袭北京城。大风伴随大雨,倾盆而下,骤如暗夜。不应该是夜晚的时刻京城就已经被笼罩在一片黑暗之中,建筑物、车辆纷纷开灯。有网友将照片传到网络上,并惊叹简直是在上夜班。

  4点10分,北京城区部分地区降雨量已经超过50毫米,天上下雨,地上悲剧。受暴雨影响,在北京城的一些地区地面积水已经超过20厘米,北京全市交通顷刻间进入了混沌状态。长安街、二环路、三环路相继告急;二环、三环几乎所有立交桥下严重积水;莲花桥、阜成门桥路段交通因为积水而完全瘫痪。一辆辆熄火的汽车犹如一只只瘫痪的水牛,趴在了水中央动弹不得,行人们则小心翼翼的在水中探索着回家的路。

  暴雨直击北京城,古都变泽国。城市交通濒临瘫痪,再次引发城市管理思考。水漫地铁、火灾频发,暴雨给城市提出哪些新考验?受灾反思再受灾,究竟何时才能走出循环往复的怪圈?微博报灾情,新的传播手段应该怎样正确使用?

  对此,《央广财经观察》特别对话经济之声特约观察员,财经评论员刘戈,来看看他的观点。

  主持人:我们首先问问,昨天傍晚北京下暴雨的时候,您当时在哪,您在做什么?

  刘戈:开始下暴雨的时候我在路上,去参加一个会。那个时候天一下就黑下来了,那个暴雨真可以用倾盆大雨这样的一个词汇来形容。就我自己的感受来说,好像我很少能够见到这么大的雨,持续这么长的时间。进入到会场以后,大概有两三个小时没有太关注。后来出来的时候,我觉得这个雨可能没有那么厉害了,虽然雨是没有那么厉害了,但是路还堵得很厉害。昨天我回家,大概10公里的路用了三个小时才到。

  主持人:这场暴雨并不算是突如其来。22日,北京市气象台就已经发布了暴雨的橙色预警,提醒市民在23日傍晚到前半夜北京将会遭遇到今年以来最大的降雨,并且提示大家要做好防雨的准备。既然有了预报,您觉得为什么大雨带来的影响还是这么的惨烈?

  刘戈:一个原因是这是第一场雨。今天我们也看到有关部门的解释,每年的第一场大雨都会造成相对的排水困难。因为上一年积聚的落叶或者其他的垃圾,会让排水系统不那么顺畅。另外一个原因,我觉得还是城市的基础设施,这个问题长久以来没有得到解决。或者说,在开始我们城市建设的时候,就没有关注到。我们可以打一个比方,就像有的人穿衣服可能外面的这套西装会很昂贵,但是内裤上面还有洞。那么我们的城市建设可能也和这样的比喻有得一比,就是我们的立交桥建得很漂亮,我们路灯也弄得很漂亮,我们的大楼也盖得也很高,但是我们地下的管网都还是从清朝开始的,各种设施都在混用。而且这个标准的话,今天听到的解释也就是说三年一遇的一个水平。所以总体上来说,发生这样的事情也是必然的。也就是说即使你做了预告,可能有一些地方水漫金山的现状也无法改变,这不是做不做预告就能够解决的问题。但是有一些问题还是因为有关部门的警惕性或者是这种应急能力不够高造成的。比如说我们看到的那张广泛转发的图片,陶然亭地铁站的台阶就像瀑布一样。我是觉得如果已经有了很清晰的气象预报,地铁站的这四个出入口,通过堆沙袋或者其他的准备,是可以解决问题的。另外,可能也有经验上的缺失。

  主持人:您前面也提到了城市的排水系统,应该说每次灾害的时候我们都会反思。但是为什么每次反思之后,这种同样的问题还是会再次出现?

  刘戈:这个得下决心。因为管网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你要改变管网,在地下的部分也会受到影响。谁来做这样的决定?这个影响有多大?这种改造投入有多大?有多大的决心?我觉得这是一个决策的过程,这个需要有人来下很大的决心。往往是这样,当大雨来了的时候,大家都觉得我们需要做一次彻底的改造。那么过去了以后,如果要是这个改造会影响大家的生活,影响大家的出行,而且还有很大的投入,这个时候就会有另外一个问题,就是这样的一个大规模的改造施工会不会得到大家的同意和支持。

  主持人:最后还有30秒,我们想听听您来怎么看待微博这种手段。因为昨天暴雨的时候,微博确实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在今后的救灾当中,我们应该怎么更好的来利用微博这种手段?

  刘戈:其实昨天,我的绝大部分的信息,像是从三环路上下来,选择可能相对还好走一些的支线。这个信息就是从微博上看到,当然也有从广播上听到一些。但是如果在微博上,能有更多官方的声音,更准确的消息,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来解决信息混乱的问题。但是,我觉得信息混乱也比没有信息好,这样的话大家自己来做出判断。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