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山东半岛沿海七市政要对话院士助力蓝色产业发展

2011年06月24日 16: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青岛6月24日电(修建华 牛晓娜)青岛、东营、烟台、潍坊、威海、日照、滨州等山东半岛沿海七城市的市长、政要代表24日齐聚青岛,与专家、企业家一起就海洋人才建设,陆海统筹发展等话题进行对话,共商蓝色经济发展大计。

  2011“蓝色经济大家谈”旨在关注蓝色经济发展、关注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搭建区内各城市交流、合作、共赢的新平台。活动以“对话院士、助力蓝色产业发展”为主题,重点突出蓝色经济产业的展示、交流与促进,进一步推动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建设。

  山东省发改委主任、山东蓝色经济区和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办公室主任张超超指出,建设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要提升海洋教育发展水平,加强高端人才队伍的建设,实施海洋高科技人才的培育工程,加大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力度,构筑海洋高端人才高地。

  青岛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书坚表示,蓝色硅谷是以海洋为主要特色的高科技研发和产业聚集区。青岛聚集了中国最主要的海洋科研机构和科研人才,拥有国内领先的海洋科研团队,并具备了建设蓝色硅谷的环境条件,计划到2020年将基本建成框架。

  潍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岗指出,潍坊是连接蓝色经济区主体区和联动区的一个枢纽城市,同时又和青岛、日照三市组团发展。潍坊在蓝色经济发展中加大投入,尤其以海洋高端制造业为发展重点,在蓝色经济区发展中作用巨大。

  威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熙殿表示,威海是中国海洋水产资源最丰富的城市之一,一直立足于丰富的海洋水产资源,以打造高端海洋区域为目的,巩固和提升海洋大省的地位。

  “现代新兴海洋产业的支撑就是科技,科技进步才能推进海洋经济发展。”水产品加工、海洋生物及海洋生物工程制品专家管华诗说,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内海洋科研人才聚集、海洋资源丰富,为海洋科技发展提供了保障。

  青岛国信集团总经理王建辉说,蓝色经济区的发展和推进,给企业带来了很大的发展机遇。六月底即将开通的胶州湾海底隧道,就是对蓝色经济很好的诠释。它作为海底空间的利用带来的效益、对海洋资源的保护以及给整个城市总体的宏观经济发展带来的推动作用都是非常巨大的。

  据悉,2009年4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视察山东时提出“要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科学开发海洋资源,培育海洋优势产业,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2011年1月,《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获国务院正式批复,成为“十二五”开局之年第一个获批的国家发展战略,也是中国第一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这标志着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