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过半省份建立社会救助标准与物价上涨联动机制

2011年06月24日 17: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6月24日电(记者 俞岚)中国官方24日表示,在31个省区市中已有18个建立了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在物价总水平持续上涨之际,这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困难民众的生活压力。

  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价格总水平一直在高位运行,猪肉价格更是一路飙涨,令民众的“菜篮子”日益沉重。国家发改委今天说,北京、天津、吉林等18个省区市,均已将优抚对象、城乡低保对象、农村五保供养对象、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列入联动机制保障范围。

  按照联动机制规定,短期物价上涨,将对困难民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物价持续上涨,将提高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

  对于何时触发联动机制,各地略有差异。如福建、江西等6省将城镇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或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涨幅连续3个月达到或超过3%作为启动条件。天津的启动条件是:指数月累计同比涨幅超过3%。

  北京则作了更具体的规定:当粮油价格连续2个月以上同比涨幅超过40%,或粮油肉蛋菜等10种副食品价格上涨造成城乡居民最基本食品支出标准连续3个月同比超过15%,或水电气等居民费用价格指数上涨造成城乡低保家庭消费性支出超过当年城乡低保标准10%时,启动联动机制。

  在价格临时补贴方面,各地的标准也有不同。如甘肃、贵州、吉林等省份规定,每人每月临时价格补贴额为现行低保标准(或失业保险标准)×月度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或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其中,吉林等省还规定了每人每月不低于10元的下限等。天津则根据价格指数涨幅分级确定补贴标准,规定指数同比涨幅3%—5%时补助标准为每人每月20元;5%—7%时每人每月30元,其余档次的补贴金额以此类推。

  据了解,其他13个省份也将在今年年底前陆续建立联动机制。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