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国内奶业标准"世界最低"追踪:做不到还是不想做

2011年06月24日 18:4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细菌总数放宽了4倍,蛋白质含量标准降低——近期,中国奶业标准“世界最低”引发公众质疑。据悉,这一生乳“新国标”是有关部门2010年出台的。

  为何在食品安全之弦越绷越紧的今天,乳品质量标准却不升反降?这样的标准究竟维护了谁的利益?是否会影响消费者的健康?围绕一系列热点问题,“新华视点”记者作了追踪调查。

  “最低”奶业标准会威胁消费者健康吗?

  围绕有关部门新修订的生乳“新国标”,部分公众质疑“细菌总数”和“蛋白质含量”两项指标。2010年以前,我国生乳标准是每毫升细菌总数不超过50万个,蛋白质含量最低每百克2.95克。新修订的标准变为:每毫升细菌限量总数提高到200万个,蛋白质最低含量下调至2.8克。

  对此,广州市奶业协会理事长王丁棉说,“新国标”蛋白质含量远低于发达国家3.0克以上的标准;而菌落总数则比美国、欧盟10万个的标准高出20倍。这一标准堪称“世界最低”。

  作为主要消费地区的奶业协会负责人,王丁棉的质疑很有代表性,引起业内人士和消费者的广泛关注。

  一些消费者担心,这一“世界最低”的奶业标准,是否会对人身健康有影响?

  四次参与乳品“国标”制定的西南民族大学教授魏荣禄,研究乳品加工学已长达50年。他说,从25年前的每毫升50万个的菌落总数标准,到现在定为200万个,确实令人匪夷所思。“200万个是什么概念?形象地说,就是在牛场挤奶的牛舍里,苍蝇乱飞”。魏荣禄说,原奶细菌包括乳酸菌、酵母菌、霉菌以及致病菌,如此低的标准容易造成食品安全隐患。

  安徽益益乳业公司董事长吴明楼坦言,从消费者角度看,菌落总数控制在50万个以内是比较合适的。“新国标”主要针对以137℃高温瞬间杀菌制作的常温奶,如果细菌过多,有些菌很难杀死。菌落过多不会致命,但“好比原来喝纯净水,现在喝自来水,对健康肯定是不利的”。

  吴明楼表示,为了安全起见,“包括我们在内,有些企业在收购原奶时,仍规定菌落数不超过50万个”。

  作为国内存栏量最大的奶牛养殖公司,现代牧业董事长邓九强表示,目前公司没按国内的低标准,而是盯着国际标准生产原奶。“牛奶运到加工企业检测微生物都在2万以下,体细胞平均在25万以下,这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但这些只是部分企业的自律,并非食品安全的制度性约束。过宽的奶业标准必然给部分加工企业留下“问题”空间。

  一些养殖户透露,“新国标”过低的蛋白质标准,给“注水奶”提供了空间。一些乳品企业收购原奶时,要求蛋白质含量标准达到3以上,但加工时却加水稀释奶源,按2.8的“新国标”执行,从中谋取暴利。

  “降标准”是保护奶农还是保护企业?

  对于降低乳业标准,一种理直气壮的解释是“国情决定论”。

  有关部门曾在去年7月称,“新国标”设置主要考虑我国奶牛养殖正处在从传统向现代养殖转型的过程中,奶牛饲养中粗饲料结构单一、优质饲草饲喂率低,因此生乳蛋白质含量相对较低。这一标准也符合我国奶牛泌乳规律及国内的养殖现实。

  近期,内蒙古奶业协会秘书长那达木德更明确表示,如果中国现在按乳业发达国家标准执行,那么占总量70%的散养殖户中,绝大部分要倒奶、卖牛或杀牛。

  但形成鲜明反差的是,不少养殖户、奶业专家,甚至包括部分生产加工企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并不认同这一说法。

  合肥市一家奶牛养殖场负责人坦言,宣称降低质量标准是为保护小型奶农利益,这是一个借口,实质问题是“对奶源的管理问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