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经济学家:尊重经济规律才能成功驾驭宏观经济

2011年06月28日 08: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尊重经济规律才能成功驾驭宏观经济

  ———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刘树成

  编者按:为纪念建党90周年,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领导全国人民在解放思想、创新理论和发展经济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和经验,本报从今天起到7月1日,重点推出对刘树成、张卓元、高尚全等著名经济学家的专访。

  再过几天就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纪念日。90年来,中国共产党从最初只有几个人的革命小党逐步发展成为拥有8千多万党员的执政党。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至今已经走过了60多个年头,中国成功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对外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中国共产党来说是个全新的课题。如何在一个全新的体制下熟练地、正确地驾驭中国经济这艘大船,在波诡云谲的国际公海———国际市场上顺利前行,对执政的中国共产党是个严峻的考验。近日,《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了曾经多次参与党的重要会议文件和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工作的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前所长刘树成研究员。在我国经济学界,刘树成以研究经济周期和宏观调控著称,是我国数理经济研究领域的开创性人物。来到位于北京潘家园的寓所,刘树成已经分门别类为记者精心准备了一系列图表和资料,标上编号,整齐码放在写字台上,一如其治学做人的严谨和认真。寒暄未已,他开宗明义,用“在游泳中学习游泳”比喻党和政府几十年来在实践中学习和利用经济规律,成功管理宏观经济、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平稳发展的历程。

  中国经济已经走上复兴之路

  《经济参考报》: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保持了长期快速稳定的发展,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的崛起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按照您的理解,中国的崛起应该做怎样的描述和历史定位?

  刘树成:“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 E C D )秘书长安杰尔·古里亚在英国著名经济学家安格斯·麦迪森的经典之作《中国经济的长期表现·公元960—2030年》第二版的序言中写道:“当历史学家回顾我们所处的时代时,可能会发现几乎没有任何国家的经济发展可以像中国的崛起那样引人注目。可是,当他们进一步放开历史视野时,他们将看到那不是一个崛起,而是一个复兴。昔日中国曾经享有世界上最大经济体的殊荣,那不过就是一百多年以前的事情。”

  按照麦迪森的研究和分析,中国经济在古代汉朝、宋朝,到明朝,一直领先于世界。直至1820年清朝嘉庆年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在世界上所占份额位居第一,达到32 .9%的顶峰。只是从1840年之后,资本主义列强入侵中国,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时,中国国内生产 总 值 在 世 界 上 所 占 份 额 降 低 到4.5%。

  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经过60多年的艰苦奋斗,在经济建设上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就,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的表现更可以用惊艳来形容,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统计,201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日本,上升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我认同安杰尔·古里亚和安格斯·麦迪森的说法,中国的崛起的确“是一个复兴”,我们已经走上了复兴之路。

  中国的经济增长与周期波动

  《经济参考报》:您是国内研究中国经济周期波动方面权威的专家,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您就密切关注1949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周期并做过充分研究,取得丰硕的学术成果。在您看来,建国以来中国经济增长的周期波动有什么规律吗?为什么会形成这样的波动周期?每个周期有什么样的特点?

  刘树成:新中国走过了60多年历程。60多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从年度经济增长率的角度来考察,也经历了一轮高低起伏的波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