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巴黎航展群雄逐鹿 民航业复苏提速

2011年06月28日 08: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期一周的第49届“巴黎-布尔歇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6月26日落下帷幕。与往届不同的是,在此次航展上,中国和巴西等新兴经济体的客机制造业“老兵”、“新丁”向该领域“双寡头”——欧洲空中客机公司和美国波音公司发起挑战。同时,本届航展上热闹非凡的“订单争夺战”意味着全球民航业迎来了后金融危机时代的扩张期。

  空客“领航”

  尽管不断有新对手发起挑战,但作为民航客机的传统巨头,空客和波音仍旧是本届巴黎航展的绝对“主角”。

  空客6月23日晚间发布消息称,亚太地区最大的低成本航空公司亚洲航空公司当日已确认订购200架选装新型发动机的空客A320neo系列飞机,刷新了此前一天印度印地高航空公司创下的订购空客180架客机的航空史上最大订单纪录。空客还表示,在此次航展上,公司总共获得730架飞机订单,总价值约为722亿美元。这一成绩创造了全球民用航空业界新纪录。在总共730架飞机订单中,有312架是签署了谅解备忘录的意向订单,价值282亿美元,另外418架为确认订单,价值440亿美元。

  空客最新推出的A320neo系列飞机是此次航展上的“订单明星”,赢得了史无前例的667架订单,价值609亿美元。这意味着自2010年12月正式推出以来,A320neo系列飞机全球订单总数达1029架,成为民用航空历史上最畅销的机型。

  相比对手的风光无限,波音公司略显“孤寂”。其在此次航展上仅赢得142架飞机订单,总价值约为220亿美元。其中,在总共142架飞机订单中,26架为巴黎航展期间新增订单,价值26亿美元;81架为意向订单,价值148亿美元。

  对此,波音客机最大的客户之一——爱尔兰瑞安航空的首席执行官迈克尔奥利里表示,面对空客做出的升级A320型客机发动机的决定,波音似乎有些“不知所措”,“它似乎难以决定到底是改进737的发动机,还是彻底重新设计该机型。”A320是波音737的竞争机型。

  “双寡头”面临挑战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23日表示,在今年下半年,中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短程商用干线飞机C919将获得国内航空公司一批新的订单。另外,在海外市场上,瑞安航空公司在巴黎航展已与公司达成合作意向,而一些美国的航空公司正与公司接触。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也以“融入世界航空产业链”为主题,展示了以枭龙、猎鹰L15、翼龙、新舟系列客机等为代表的具有国际市场潜力的新一代产品。

  如果说中国航空航天制造企业在巴黎航展上只算是“新手”,那么作为全球第四大飞机制造企业的巴西航空工业公司,以及加拿大商务飞机巨头庞巴迪航空航天公司则算是地道“老兵”。航展开幕仅两天,巴西航工就签下了39架ERJ型喷气客机订单,总价值达17亿美元,还与一些客户签署了22架ERJ客机的意向书,交易总额约26亿美元。庞巴迪26日宣布,公司在本次巴黎航展上与多个客户签署订购合同、购买意向书和购买选择权,总价值约47亿美元。

  此外,巴西航工并未满足于在小型客机领域“小打小闹”,该公司总裁库拉多日前表示:“竞争越来越激烈,我们必须要有新的发展计划。”有媒体报道,巴西已决定研制122座至150座新型客机,以便具备中型客机的生产竞争力。

  波音民用飞机部负责人吉姆阿尔博承认:“我们与空客两家公司垄断市场的日子已经结束。”空客首席执行官汤姆恩德斯也表示:“在100至150座飞机这个市场领域,两大巨头的垄断局面已经结束……但这并不意味着整个产品线上的垄断都已终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