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浙江民企百强榜单出炉 全进入中国民企500强

2011年06月28日 09:30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全进入中国民企500强

  浙江省民营企业百强榜单出炉

  万向、娃哈哈、广厦稳居前三强

  浙江民企百强有实力

  全进入中国民企500强

  百强民企里有9家“常青藤”

  昨日发布的浙江百强民企榜单上,前三家企业大家再熟悉不过了。

  万向集团、杭州娃哈哈集团和广厦控股作为浙江龙头企业的排头兵,继续稳居百强排行榜的前三位。万向集团以661.38亿元的销售收入等不俗的数据登上榜首。

  从新一轮榜单来看,浙江百强民企体现了较强的稳定性,85%以上的企业也是去年的上榜企业。其中海亮集团、雅戈尔集团、恒逸集团、吉利控股集团、荣盛控股、正泰集团、中天发展等前10位企业排序与去年基本相同。

  浙江省工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说明这些大型民营企业在复杂的经济环境下,具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实力。

  另外,榜单中的9家企业引人关注。他们是浙江百强民企中20年以上(成立于1992年之前)的“常青藤”企业,分别是万向集团、天正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八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卧龙控股集团、广天日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中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宁波市慈溪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东方建设集团、温州中城建设集团,这些龙头和常青企业已经成为浙江民营经济的示范标杆和中坚力量。

  □本报记者 高丽莎 通讯员 沈雁 罗斐茜/文 黄昕/制图

  早报讯 “万向集团以661.38亿元的销售收入等不俗的数据登上榜首。”昨日,省工商局、省民营企业发展联合会发布了象征浙江民营企业综合实力的最新“浙江省民营企业百强榜单”。

  榜单显示,浙江百强民企位次基本稳定,其中87%的企业蝉联百强。领头企业发展稳健,其中万向集团、杭州娃哈哈集团和广厦控股作为浙江龙头企业的排头兵,继续稳居百强排行榜的前三位。

  ■分析                                  

  上半年“民企景气指数”平稳健康

  昨日,省工商局率先发布了“全省民营企业景气指数二季度报告”。报告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全省景气指数平稳健康,民营经济保持稳健上行态势,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喜见成果。

  浙江民营企业景气指数以2007年第四季度数据为基点100,2011年一、二季度的景气指数分别为112.45、110.22。该景气指数已经连续七个季度保持在110以上的健康高位运行区间。从上半年全省民营企业景气指数的监测轨迹看,这个数值远高于2008年金融危机时景气指数的低位值,同时,略低于2010年下半年景气指数的最高点。

  省工商局局长郑宇民认为,连续7个季度在高位区间运行,说明浙江民营企业状况是健康的。二季度民营企业运行动态指数比一季度略降,表明民营企业在稳步上行的同时面临多重挑战。

  在省工商局跟踪监测的2600户民营企业中,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最大压力带来源于通胀带来的成本上升。69.65%的企业表示原材料购进价格与去年同期有明显比上涨,并有60%的企业认为有些原材料还将有上涨预期。此外,用工、融资、用电等也成为民营企业关注和担忧的主要因素。

  省工商局预计,民营企业景气状况放缓的趋势可能还将延续。

  “销售额500亿俱乐部”成员增至四位

  民企百强榜单排序延续了近年来采用的以企业2010年度实现的销售总额(或营业收入)为主要依据(60%),综合企业净资产(25%)、纳税(税金及附加、所得税)额(10%)、净利润(5%)等组成综合指标进行排序的方法。

  新一轮民企百强榜单及大量数据表明,2010年,浙江省民营经济保持了良好的成长性,部分企业销售收入和资产增长率达到历史新高,销售收入、净资产等均呈现增长态势。

  从民企经营规模看,2010年度浙江民企百强的资产总额为4020.79亿元,同比增长41.17%,百强中有97家企业净资产超过去年,有11家企业净资产增长100%以上,民企经营规模在持续扩大。

  可喜的是,2010年度浙江百强民企的销售收入合计为13314.79亿元,同比增长27.89%,销售额超过百亿的企业已经有42家,比去年增加了13家。今年随着娃哈哈和海亮的加入,“浙商销售额500亿俱乐部”的成员增加到四位。2010年度浙江百强民企的净利润总额达到673.62亿元,同比增长了29.29%,有88家企业净利润超越去年,总体经济效益增长喜人。

  记者从省工商局了解,2010年度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申报门槛为年销售收入36亿元,而浙江民企百强综合排序最后一名已经达到销售额54.41亿元。因此,浙江民企百强有望全部进入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四成百强来自“新秀”企业

  记者注意到,销售额排名浙江百强的企业并不满足“十年磨一剑”的稳步向前,一些企业正通过兼并、转型实现大跨越。

  排名第六的吉利控股就是这样的例子。尽管去年的销售额仅213.17亿元,但企业净资产却达到340.94亿元,位居所有浙江民企的第一位,企业排名一下子跨越了6个位次。

  这次百强排序中,有38家2000年后新设民企进入了浙江民企百强,约占总量的2/5。其中还有8家是2005年注册、成立时间不到6年的新企业。有13家企业是首次跃入全省民企百强,近半数为新兴产业,排位跃升幅度较大的企业基本上涉足了新兴产业,如浙江前程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从上年54名跃升至31名;浙江东南网架集团有限公司由上年的57名跃升至26名。

  ■数据                                   

  浙江企业中,民企已占82%

  截至2011年6月25日,浙江省市场主体总量突破308万户。民营企业总量达到了68.4万户,同比增长13.12%,在企业总量中的占比达到了82%。

  今年上半年,新设民营企业共6.38万户,同比增长10.67%,新设企业注册资金达1490亿元,同比增长46%。新设企业户数和注册资本金总额均实现两位数增长,整体民营经济保持稳健上行态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