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全民创投”面临洗牌时刻

2011年06月28日 09:31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土创投机构如何跨越“洗牌时刻”

  □本报记者 陈斯音

  今年以来,房产限购出台、证券市场低迷,令私募股权投资成为众多热钱的头号目标;另一方面,通胀加剧、银根紧缩也令广大企业融资无门,因此,PE机构肩负着帮扶企业成长、推动产业转型的社会责任。

  作为我省创投的领军者,近日召开的“2011民企投融资大会”中,成立9年的浙江华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再获“中国本土创投十佳机构”称号。近日,华睿投资总裁宗佩民现身江南会·博信金融沙龙,与投行人士畅谈今年PE行业发展趋势及制胜策略。

  “全民创投”面临洗牌时刻

  宗佩民说,中国本土创投业的发展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上世纪90年代末,创投在中国出现,不过当时有实力尝试的仅仅是一些国有机构。从2005年至2010年的“十一五”期间,是国内私募行业飞速发展和繁荣的时代,大量民间资本进入创投领域,本土PE崛起。

  2009年,人民币基金的数量规模首次超过了外资,民间PE的数量也首次超过了国有资本和外资的总和。尽管如此,就单个机构的规模而言,仍是外资与国资排在前列。

  另一方面,相关金融调查显示,在“十二五”期间,股权投资基金将成为银行信贷和IPO之外的第三大常规融资方式,并将进一步扩大规模。“从去年开始,创投业已经从过去‘少数人的游戏’变为‘全民充分竞争’。”宗佩民说。

  尽管目前新股IPO的市盈率不断刷出“新低”,但一级市场私募股权基金的资本仍在不断壮大,而PE进入企业的成本越来越高。宗佩民表示,目前二级市场和创业板中的投机泡沫正迅速破灭,而一级市场普遍10倍以上的市盈率,容易让股权投资的价格和股票价格出现倒挂现象。

  宗佩民表示,未来涌入私募的资金,不会再像过去那样轻易获得”暴利”,资本泛滥的私募界正面临“大洗牌”,众多民营PE机构也到了不得不思考“生存问题”的时刻。

  “如果继续指望靠单纯依靠Pre-IPO获利,那么未来的5年里,全国3000家PE中,至少有2500家不是在股市中套死,就是倒在上市前的黎明时分,最终只有两三百家拥有自身特长、清晰投资理念和独特模式的PE能生存下来。”

  宗佩民认为,充分竞争是一个必经阶段。“你去看美国的投行,也就那么两三百家,真正数得上的,就是几十家。”

  PE投出去的不仅仅是钱

  投资——帮助企业上市——获利退出,这似乎是创投公司的典型“三部曲”。但宗佩民说,一家创投公司的目标如果仅止于此,如果仅以“多少家公司已上市”来衡量创投的成绩,这家公司“做不长的”。

  “创投公司的本质或者说最终的目标是什么?我认为应该是国家经济转型的产物,也是经济结构调整的推手。创投要用资金作为推手,帮助企业转型升级。并且在企业发展壮大的过程中,自己也获得发展。”

  在与民企打交道的过程中,宗佩民发现,很多企业家处理具体的生产经营和管理问题很有一套,但在企业发展的战略性问题上,思路并不清晰。“我们不仅仅是投钱,还要帮他们理清思路,想清楚企业到底要往哪个方向走。投资的同时我们还做服务。”

  华睿目前有150多家主流企业LP股东,70多家已投资企业,通过整合这些资源,有助于华睿进行全面而系统的产业链投资。“可以说在华睿这个平台上,通过投资,我们也在帮助企业做产业链的整合和延伸。”

  一些有实力、有潜力的传统制造企业,近年明显感觉老路子走不下去,对此,创投应帮助它们进行技术、管理转型,推动行业整合与跨国布局,帮助中国企业诞生出更多的跨国公司。

  顺应转型升级的大趋势,创投可以在关键时刻推企业一把。宗佩民举了个例子:“有一次我们跟一家设备制造企业洽谈投资。之前有很多创投公司已经找过他们,我们其实接触得比较晚了。对方问:你们有什么优势?能帮我们开拓市场么?我们回去理一理我们的LP股东和投资企业,居然有17家可以成为对方的合作伙伴。我们跟这家公司的合作之门顺势而开。”

  同时,他也列举了一些行业中的误区:“许多投资者都有急功近利的心态,一些LP股东总是希望今天投资,明天就获得回报。创投机构应扮演产业引导角色,而不是单纯地迎合LP的投资偏好。创投还是要坚持把钱投到实业上去。”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