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温州民间借贷现状调 怎样的“食利江湖”?

2011年06月28日 09:35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温州民间借贷现状调查

  这是一个怎样的“食利江湖”?

  □本报记者 解亮

  这,犹如一个“食利者”聚拢的局!

  向来被视为金融发展标志性区域的温州,借贷之风由来已久。人行温州中心支行刚刚进行了一次民间借贷问卷调查,发现有89%的家庭(或个人)和59.67%的企业参与了民间借贷。

  曾经,这仅仅是一种攀附亲缘和地缘之上的民间行为,而如今,随着民间高利借贷机构式强,民间金融经历变更后,“食利者”聚拢资金链之上,貌似已进入“满城借贷”态势。

  谁是“食利者”?他们如何聚拢,又如何分享收益?他们扮演怎样的角色?会是潜在隐患?

  这到底是个怎样的“利”字江湖?

  “呈会”溯源

  温州,借贷之风由来以久。

  万风(化名),男,30多岁。20多年前,家族就从事民间借贷,如今,除了做投资,亦有不少资金涉及高利借贷,深谙民间金融“江湖”体系。

  万风提及,温州的民间借贷史,对于温州当年经济发展,实际上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上世纪70年代末,为什么都是‘大锅饭’,温州人为什么能先跑起来?很多温州老板第一笔钱,实际上都来自民间借贷。大家把钱聚在一起办大事。”

  这种以“呈会”形式出现的融资方式,即亲朋直接共同集资,轮流给彼此使用,使用者要支付利息。

  “从那时起,温州人明确两点,一是‘亲兄弟明算账’,二是‘借用资金是要付出成本的’”。万风说,这就是温州民间借贷基本“游戏规则”。

  万风称,久而久之,在温州人概念中,“信用”已成为一种可以用来作为抵押的资产,而民间借贷也在这个基础之上愈加繁荣。

  到了上世纪80年代中期,这种互助形式慢慢催生出了资金“掮客”,“他们真正把借钱当生意来做。”

  资金“掮客”群体,日后成为催生各类担保公司、典当行和寄售行主力,甚至成为高利贷“操盘者”。

  满城“食利”

  随着典当行激增,寄售行兴旺,担保公司盛行,近几年,温州民间金融生态不断历经变更。

  传统借贷模式已被彻底打破,如今的民间借贷市场,渐成各类“食利者”的欢场。

  一种说法是,温州几近“满城借贷”态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